世界文明东来说: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

早就有中华文明西来说,但时代变了,突然发现网上有个观点:世界文明源自中国!

20世纪初之前,西方学者通过欧亚非文明产生时间,提出“中华文明西来说”,即苏美尔或古埃及文明,逐渐向东传播到古印度,最后传播到古中国,所谓“文明东渐”。简单的说,这一观点就是在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是最后出现的文明,而且中华文明的根基在于西方。至今,这一观点仍有市场,甚至不少中国学者还深信不疑!

然而,随着地下文物的不断“挺身而出”,中华文明史也在不断被刷新。通过考古研究,学者流波(实名刘博)认为,世界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就在长江流域!

显然,这一观点大大颠覆了我们的认识,甚至会颠覆世界文明史研究,那么究竟是异想天开,还是存在历史可能?

-学者: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第1图

西方判断文明的四项标准:城市、文字、青铜、神庙和祭坛。

但这一标准却有两个致命之处:一,这是根据欧洲及周围地区总结出来的文明标准,能否通用于全球?如果一个地区没有铜矿,怎么也没有炼出青铜,其他三项都极为发达,这还算文明吗?二,这是百年前考古学刚刚兴起时提出,是否一定准确?比如匈奴帝国雄霸欧亚,却一直没有文字,难道就不算文明?

因此,有学者指出,撇除文字与青铜这二个因素,真正适用全球性的是城市。更进一步的说,城市、国家(原始意义上的国家)、阶级分化的出现,往往预示着进入了文明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的文明标准并非一成不变,比如欧洲的色雷斯文明,就一直没有创立文字,只有一座城市遗址留存,相当于是“城邦国家”,西方学者认为这就是文明,但对中国文明史的评判却格外苛刻。

-学者: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第2图

如果以城市、国家、阶级分化标准来看,世界文明的确可能起源于中国,至少从时间角度来看,没有比中国更早的了。

1979年,在湖南常德澧县车溪乡城头山村,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附近,考古专家挖出中国最古老的城市——城头山古城,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距今6200年!

由于城池规模巨大,有30多米宽、5米高的城墙,外围还有40多米的护城河(上图,城墙剖面展示馆)。显然,这座城市的主人应该是一位“王者”。而且,在祭坛附近的墓葬中,墓主颈戴两件精美的玉璜,右手握一小鼎(代表权力),旁边还有殉葬坑,说明已经有了阶级分化,学者定义为“合法的暴力”。另外,在城头山古城附近,有着数百处同时代部落遗址,但却都杂乱无章,没有城防设施,布局混乱,说明这些部落都臣服于城头山古城。

结合史料来看,城头山遗址位于史书记载的“三苗”地区,而历史上的“三苗”让中原华夏联盟极为头疼,以至有“尧服南蛮”、“舜却苗民”、“禹征三苗”传说,这就说明上古三苗实力很强,可能已经形成了国家雏形。

显然,结合史料和城头山遗址来看,在距今6200年的时期,这里就已经出现了一个国家。

-学者: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第3图

更为重要的是,在长江流域,城头山遗址并非孤案。在500余年之后,长江中游又出现了10多座古城,比如湖南澧县鸡叫城;湖北石首走马岭、荆州阴湘城、天门谭家岭、应城门板湾、陶家湖等,城市面积都比较大,在20-30万平左右,最大的接近70万平。10多城市的出现,是不是说明出现了城邦国家争霸?

从考古证据来看,当时的确出现了城邦国家战争,比如城头山古城就出现了二次防御加固,或许就是为了防御敌人进攻。公元前2800年,城头山古城衰落,但公元前2600年时,距离不太远的天门谭家岭遗址,却出现了120万平的古城,或许说明战争终于有了一个胜利者!

长江下游的文明发达程度,虽然不如长江中游,但后来居上,比如公元前3800-前3300年的安徽凌家滩遗址,公元前3300-前2800年的江苏新沂花厅遗址,最典型的是公元前3300年前的良渚古国。尤其良渚文明,完全就是一个发达的上古王国,这是得到国际学术界基本认可的。

-学者: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第4图

回头再看一看古埃及与苏美尔,却会发现至少从城市或城邦国家的出现时间来说,还真比中国要晚了不少!

公元前3000年时,苏美尔地区出现12个独立的城市国家,当时苏美尔是一个城市(城邦)文明。

公元前3400年时,西方学者以“出现少数奢侈墓葬和表明权力意识的符号”为依据,认为古埃及进入了城邦国家时代!

然而,无论是古埃及还是苏美尔,与城头山古城等相比时,都是后来者!

正因如此,不少中国学者认为,世界人类文明发源地应该是在中国,具体发祥于长江流域。其实,按照西方先出现影响后出现的逻辑来看,说世界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也没错。

-学者: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第5图

学者流波从水稻这一物种扩散踪迹发现:水稻逐渐从湖南向四周延续扩散,最终又向东南亚、印度半岛延续扩散发展,由此将中华文明向世界扩散!

有观点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且最早的人类文明是6000年前的苏美尔文明。其实不然,苏美尔人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中华才是人类的起源地,长江流域为中华乃至人类不二的文明发祥地,这已铁板钉钉、无可争辩。(学者流波)

当然,这仅是少数中国学者的观点,并未得到西方学界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上最早的城邦国家就是在中国。

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何中国会有“大一统”,因为中国不是跨越发展,而是早已经历过城邦国家、区域国家(比如夏商),走向了必然的“大一统”阶段:西方处于原始部落时,中国已经是城邦国家;西方是城邦国家时,中国进入了区域国家;西方进入区域国家时,中国走进了最终极形态的“大一统”。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世界文明东来说: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发祥在长江流域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