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龙和西方的龙

中国的龙和西方的龙存在巨大的差异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龙是一种十分神秘、吸引人眼球的奇异生物。我们喜欢谈论龙,并且十分自豪的将自己称之为龙的传人,这一切都源自于我们对龙的崇敬,它是祥瑞、美好、权威的象征。在世界其他地方,对于龙也有大量的文化遗留,特别是西方龙,与我们的华夏龙形成鲜明对比。西方龙,或者说是西方Dragon,是邪恶、凶残的生物。一定要做区分的话,中国龙就是光明、强大、正直的象征,西方龙则是阴暗、恶毒的象征。造成这二者有着同样强大的能量却截然不同的象征意义的原因,与其成形和宗教影响等有着密切关系。

一.龙的起源

无论是中国龙还是西方龙,它们的起源都很神秘,人们无法确认。

从遗留下来的文字资料来看,中国关于龙的描写很久以前就已经出现了:《诗经》、《周易》、《楚辞》、《山海经》等书中,都是早早的就有了与龙相关的叙事。《说文解字》中也出现了对“龙”字的解释。由此可见,龙的出现时间十分久远,有文字记载的时期就是东周时代,而出土文物相关更是可以追溯到夏王朝。1994年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出土的大量玉龙,以及一条巨型的石块堆塑龙,刚开始时,专家对于这二者是否是我们理解中的那个龙,始终持怀疑的谨慎态度。而当它们真正面世的时候,线条、形状、随时都可腾空而起的姿态,都让人不得不称服。也因此,关于中国龙的出现时间,可以直接追溯到距今约8000多年前的原始社会时期。

-龙神话:龙的起源从何而来?为何东西方的龙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第1图

关于西方龙的起源问题,能够找到的答案也很不明确。目前所能找到的记载主要有两点,一是《圣经》中二十多次提到的“Dragon”,而《圣经》的成书时间是公元前10世纪,所以,西方龙的出现时间应该在这之前。古希腊著名的《荷马史诗》成型于公元前九世纪和八世纪之间,其中叙述的古希腊文学时期(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000年左右)有西方龙的身影出现,所以,西方龙的成型时间也在希腊的原始社会时期。最早的推论可以推到公元前4300年——3500年,埃利都遗址发掘出的泥塑像头部呈蜥蜴形或蛇形,根据后来西方龙的部分特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或许是早期龙形象的一种变体。

-龙神话:龙的起源从何而来?为何东西方的龙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第2图

因此,我们可以推测,中国龙与西方龙的成型时期基本处于原始社会的同一时期。

二.龙的艺术表现形式

一种生物或者事物的艺术表现形式往往会表示出该生物或事物的内核。

现在流传的普遍的中国龙的形象是自元朝后才真正定形的,在此之前,早期的中国龙形象多变,角、足、鳞纹等都是随着时间变化一点一点出现、复杂起来的。之所以说中国龙地位崇高、受到中国人的崇敬与尊重,是因为早期的中国龙形象各异,十个部落或许有九个部落都有龙相关的图案,九个都不相同。为什么呢?根据参考古籍而出的猜测,古人们或许将未知的生物都称作是龙,比如早期的猪首龙图腾。在早期,中国龙的形象都是源自于自然界,到了元明时期,中国龙的形象彻底脱离自然界,获得了真正的神格,真正成为现代我们所熟知的那个神龙的形象:尊贵、高傲、强大,这也是我们自称龙的传人的原因。

-龙神话:龙的起源从何而来?为何东西方的龙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第3图

西方传说中的Dragon多种多样,其共通的特征是强大、独居、种类繁多,并且毫无例外都是邪恶的代表。关于这一点,笔者相信平常观看欧美影视剧的同学们都会有印象,Dragon绝大部分都是邪恶的代表,少部分是亦正亦邪或者中立立场,并且这一点我们从西方龙的外形上就可以看出来。

-龙神话:龙的起源从何而来?为何东西方的龙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第4图

西方Dragon体形较短,一般都有硕大的翅膀,外形似恐龙、蜥蜴、鳄鱼等爬行动物,中国龙大多体型细长,尾巴与身体没有明显的界限作区分,没有翅膀;中国龙大多数都与水有关,并且是起到正面意义的、对人类施恩、造福人类的行为,西方龙一般与风、雨、雷、电等都有所关联,但大多数都是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等负面形象相关联的;中国龙是皇权与神权的象征,西方龙却一般代表着恶魔与敌人,这些都是从东方龙与西方龙的艺术形象中可以提炼出来的。

三.文化渊源

中西方龙如此巨大的差异,文化渊源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关于龙的记载有很多,如《说文解字》中对“龙”作出的解释:

“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

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祥瑞、具有神性的生物,人们尊敬龙并且坚信自己一直被龙这种生物所保护着。我们常提到的星宿信仰中,“左青龙,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四方神灵镇守四方,青龙隶属于龙的一种,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强大、也最受人们崇敬的。由此可见,中国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的极重要的地位。也是因为这种独一无二的神性与号召力,吸引来了统治者们的注意力,自称是真龙化身,将龙划入天子的行列,以示自己统治者的正统地位。二者相辅相成,皇权得到加强,龙的地位也跃至食物链的最高级。

-龙神话:龙的起源从何而来?为何东西方的龙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第5图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鲜少对龙有微词,西方龙则不然,几乎是西方文化中一切负面、邪恶、阴狠等消极意义的代名词。《圣经》将龙视作魔鬼的化身,这也直接影响了西方文化中的龙的地位与形象。文学作品中,西方龙总被刻画成邪恶、贪婪的负面形象,英雄史诗中屠龙神话也逐渐成为一种传统,或者说是“英雄的标配”。

四.结语

无论东方龙还是西方龙,都是来自于人们臆想而诞生的产物,是古老的人们对这个世界初步探索而获得的印象。或许不真实,或许不美好,或许不够强大,但它们的存在始终使我们心生向往。

龙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亦正亦邪,亦善亦恶,它是强大的代名词,是高贵的人间象征。对龙文化的崇尚,也是对艺术、对未知、对神秘的探索与向往。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中国的龙和西方的龙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