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之和白袍军

陈庆之带领七千人马攻破32座城池,打败百万大军,无一败绩,堪称才传奇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身穿白袍的武将注定不平凡,例如赵云、薛仁贵便是典型的白袍武将,那么如果一整支军队皆穿白袍,那是不是这支就能战无不胜呢?如果你仔细翻看史书,你会发现在中国古代史中,确实有这么一支未曾有一败绩的军队,而且整支军队都穿白袍,这支军队就是陈庆之所带领的白袍军。

-带领七千人马攻破32座城池,打败百万大军,无一败绩,堪称才传奇-第1图

陈庆之是谁呢?为何有这么大的能耐?作为主帅是不是武艺高强,身体强壮呢?答案有点令人大跌眼镜。

据史书记载,陈庆之的身体素质并不好,骑马都骑不好,甚至连弓都拉不开,《梁书》记载:“庆之性祗慎,衣不纨绮,不好丝竹,射不穿札,马非所便”,陈庆之用他自己的故事告诉了我们,打仗靠的并不是身体,而是脑子。

那么既然陈庆之身体条件难以胜任武将之职,为何又会披挂上阵,成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传奇呢?这就不得不提到陈庆之的领导梁武帝萧衍了。

-带领七千人马攻破32座城池,打败百万大军,无一败绩,堪称才传奇-第2图

陈庆之出身寒门,年少的时候就跟随萧衍左右,萧衍酷爱下棋,经常下到凌晨都不过瘾,日子一久,身边的人都熬不下去了,只有陈庆之能随叫随到,时间一长,陈庆之获得了萧衍的信任。

萧衍登基后,开始大封“功臣”,陈庆之作为自己人,肯定也要封赏,但是陈庆之只是一个小小的文职,没有多大的功劳,怎么才能服众呢?刚好这个时候,北魏发生大内乱,皇族元颢从北方逃到梁国,萧衍便把护送元颢回国继承皇位的肥差交给了陈庆之,并给了陈庆之七千人马,完成镀金任务。

-带领七千人马攻破32座城池,打败百万大军,无一败绩,堪称才传奇-第3图

但任务明显比萧衍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陈庆之第一关面对的便是魏将丘大千的七万大军,兵力相差十倍有余,但令人没想到的是陈庆之打赢了,一天之内攻破丘大千所防守的一半的城池,逼得丘大千直接投降了。

接下来的战绩更是令人瞠目结舌陈庆之一路打下三十二座城,作战四十七次,战无不胜,竟无一败绩。陈庆之只有七千兵力,而敌军从七万、两万、七万、三十余万、五十余万,合计近百万兵力,陈庆之皆能破之,一时间童谣皆传:“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

-带领七千人马攻破32座城池,打败百万大军,无一败绩,堪称才传奇-第4图

也许连上天都开始嫉妒陈庆之的带兵能力,陈庆之在蒿高遇到了山洪爆发,白袍军全军覆没,只有陈庆之侥幸存活,后来他乔装成和尚,逃回南梁。萧衍并没有怪罪陈庆之,反而给了升了好几级,陈庆之为右卫将军,永兴侯,封邑一千五百户。

大同五年,陈庆之去世,享年56岁,梁武帝以其忠于职守,战功卓著,赐谥号“武”,一代名将从此归于黄土。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陈庆之和白袍军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