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什么被杀?

兵仙韩信34岁被杀,60岁刘邦一声长叹:怪你不懂政治

在中国历史上,虎哥有很多佩服的军事家,但最佩服的一个,就要数兵仙韩信了。在虎哥眼里,韩信简直是人生的偶像,没有之一。

韩信到底有多牛呢?打个比方,如果你没考上大学,20岁还是个混混,吃饭都是大问题,还被人欺负逼着你钻裤裆。但到了25岁,阿里巴巴的副总蔡崇信突然以身家性命担保你是个人才,你就直接当上了阿里巴巴的总经理。

-兵仙韩信34岁被杀,60岁刘邦一声长叹:怪你不懂政治-第1图

当上总经理的你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把京东、苏宁等一系列巨头收拾干净,统一了国内的电商江湖。然后整合兵力进军国际市场,一战干翻亚马逊,世界首富贝索斯被你逼的走投无路,跳纽约帝国大厦自杀。这一年,你才28岁。你会不会感到头晕目眩?

这就是韩信当年干的事情,而且比这还要夸张。王侯将相,韩信一个人全做过,横扫天下的兵中之仙,你说他有多牛?

-兵仙韩信34岁被杀,60岁刘邦一声长叹:怪你不懂政治-第2图

当然,韩信的结局也是非常悲惨的。刘邦建立汉朝以后,韩信逐渐被剥夺了兵权,最后在34岁那年被吕后所杀。刘邦对韩信之死的反应是,“且喜且怜”,“且喜且哀”,喜的是终于除掉了一个他认为的心腹大患,哀怜的是,韩信为大汉建立了不世功勋,却是一个不懂政治的人。

韩信34岁那年,刘邦已经60岁,还有一年就要离开人世,张良也已经55岁,萧何48岁。34岁的韩信正当壮年,在军中威望极高。高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樊哙是汉朝的开国元勋,媳妇是吕后的妹妹,比韩信大十几岁,算是汉朝地位极高的人吧。但韩信被贬为淮阴侯之后,有次到樊哙家做客,樊哙竟然跪在家门口迎接他,一口一个大王,自称为”臣“。可想而知,韩信在军中的威望有多高。

-兵仙韩信34岁被杀,60岁刘邦一声长叹:怪你不懂政治-第3图

问题就这么出现了,韩信万一谋反……谁能制得了他?实际上,在韩信跟刘邦索要齐王封赏的时候,君臣关系就已经决裂了。在韩信看来,这是他应得的,但在刘邦眼中,这却是对他至高无上皇权的挑衅。

在虎哥看来,韩信死的实在冤枉,因为韩信不可能谋反。韩信如果要谋反的话,楚汉争霸的时候他就有无数次机会。汉朝建立被剥夺兵权之后,就更加不可能了。然而,韩信的的确确就是死于谋反的罪名中,让后人唏嘘了千年。韩信的悲剧在于,他没有认识到时代的变化,还在坚持着战国时代的游士精神:君王只是他服务与效忠的对象,而非他的主宰。

-兵仙韩信34岁被杀,60岁刘邦一声长叹:怪你不懂政治-第4图

封建王朝的臣子,只能等待帝王的奖赏,不可以讨要,更不可以威胁帝王。任何讨要与威胁都是对皇权的挑战。然而韩信却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自己有足够的理由封王:我是开国第一军功,军方第一巨头,我当王就好,你当你的皇帝。这是韩信的理念。

刘邦满足了韩信的要求后,韩信就将此生献给了刘邦,献给了大汉王朝,因为韩信是一个士,是一个愿为知己者死的士。可惜的是,这个国士却生活在了帝国的时代。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韩信为什么被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