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摧:折断。

 

戮力:合力。

戮:录。

社稷:古时用作国家的代称。

赏析重点

这段历史记载了南北朝时期吐谷浑国王阿豺临终前对儿子的嘱咐。

阿豺有二十个儿子,临终时叫每个儿子给他一支箭。接命弟弟慕利延把其中一支箭折断。慕利延轻易做到。阿豺又命他把余下的十九支箭一起折断,慕利延便办不到了。阿豺便告诫儿子:力量分散容易被折断,团结一致就难被摧毁。同心为国效力,国家才会稳固。

生离死别之际,要交代的事情应该很多,阿豺的遗训却很特别。面对众多的儿子,他并没有逐个训诫,而是採用「折箭」这样具体的事例来说明稳定国家的道理。他身为国王,在他死后,将会出现许多问题。历史有太多的教训,如果王室内部发生权力争夺,必然导致国亡家破的局面。阿豺的二十个儿子对皇室来说,既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但也可能成为祸患的根源,关键在于他们能否和睦相处。因此,阿豺在临终前要让他们了解团结的重要。他的说理方式既简洁又生动,能起促人深省,翻然顿悟的效果。

这节文字在记录阿豺临终训子的场面,描述非常生动。虽然记的是历史事实,但作者对事件的述铺排,颇具心思。阿豺首先要求儿子每人给他一支箭。他为甚么有这样的要求呢?读者自然很想进一步了解。接他叫弟弟慕利延把一支箭折断,读者的疑问更大。阿豺要了箭又叫人折断,究竟有甚么用意呢?阿豺再叫人把余下的十九支箭折断,读者不禁会问,这要求是不是太不合理了?事情发展到这里,阿豺才一语道破「单者易折,众则难摧」的道理。至此读者有恍然大悟之感,阅读的乐趣就在其中了。

作者特别善用人物语言塑造形象,如阿豺叫儿子奉箭及慕利延折箭,都是用命令式的说话。到他最后说明道理,却以反问句「汝曹知否」为开端,改为谆谆训诲的语气。阿豺的说话态度及语气,前威后诚,前冷后热,既符合他的身份,也符合当时的现实情景。

「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透过「折箭」这个故事,可谓充分地得到说明。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