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前源:前面有水的地方。

赏析重点

本文记述了曹操行军,用假想来安慰士卒,教他们望梅止渴的故事,表现出他的狡诈和机智。后人将这个故事概括为「望梅止渴」这一成语,表示用假想来进行安慰的意思。

魏武帝曹操在行军途中,找不到水源所在,士兵都很口渴。于是他就传令说:「前面有一片大梅林,梅子很多,又甜又酸,可以解渴。」士兵们听了,口中都涌出了唾液,藉虚拟的梅林所带来的希望,大军终于抵口渴,找到前面有水源的地方。

对于一群因唇干舌燥、口渴难当而意气沮丧的士兵来说,一片梅林必然充满无比的诱惑力,从而成为激发他们前进的巨大动力。曹操正是充分利用了士兵的这种心理,用一个美丽的谎言及时地鼓舞军队的士气,最终摆脱缺水的困境,达到了顺利行军的目的。

《世说新语》将此故事录入「假谲」类,原意是想说明曹操言行的狡诈,但我们今天再来分析,就应从多个角度来设想:首先,望梅止渴具有积极的心理鼓舞作用,如果曹操不是急中生智编出这个谎言,整支队伍也许就会陷入缺水的心理恐慌而崩溃,结局就会不堪设想。可见,在某些特定的时刻,美丽的谎言不但是必须的,而且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其次,与画饼充饥一样,望梅止渴毕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的方式,如果纯粹依赖它而不採取积极有效的行动,那就只是一场自欺欺人的悲剧了。寻得水源才是挽救队伍的彻底方法。再次,望梅止渴只能在某些危急场合才能运用,即使如此,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比如这个故事,如果在梅林的谎言被揭穿以后仍然没有找到水源,后果又会怎样呢?可见,除非特别必要,并且是出于善意的目的,否则,我们还是应当面对现实,那怕现实有时候是残酷的。

在《世说新语》中,「望梅止渴」的故事非常简短,只有四十个字,但已具备了基本的人物情节,符合小说的雏型。着名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就採纳了这一情节作进一步的发挥,使这个故事更为脍炙人口,广泛流传。

【跟进活动】

阅读「望梅止渴」的成语故事或《成语动画廊》。

 

浏览网站:

三国演义网上版

3kingdoms.shorturl.com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