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刘义庆(公元403444),出身于南朝刘宋宗室,是宋武帝刘裕的侄子,袭封临川王,先后担任过荆州刺史、江州刺史等职。他爱好文学,门下招聚了一批在当时负有盛名的文士。《世说新语》便是刘义庆与他的门客共同编篡而成的。

《世说新语》又称《世说》,是一本笔记小说集。全书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等三十六门,每门少则几篇,多则数十篇乃至上百篇。内容主要记录了汉末、魏、晋时期士大夫的言谈和轶闻趣事,反映了当时士族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尚。全书语言精炼,善于通过言语和行为的描写,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徵。此书对后世笔记小说影响甚大,在中国小说中自成一体。书中不少故事,或为后世戏曲小说所取材,或成为诗文常用典故和成语。

背景资料

本篇选自《世说新语》第二十七门《假谲》,收录的都是以狡智的言行欺诈他人的故事。

注释

魏武:即曹操,他曾封魏王,死后他的儿子曹丕称帝,追尊他为武帝,故称魏武。

 

行役:行军。

 

失汲道:找不到通向水源的道路。

汲:吸。取水。

饶子:果实很多。

饶:多,丰富。

子:果实。

乘:趁。

 

得:能够,得以。

 

及:到达。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