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匡衡:汉代东海人,字稚圭(圭:,家贫,曾作佣人,后来成为经学家,长于解说《诗经》,汉元帝时曾任丞相。)

 

逮:弟。到。

 

穿壁:在墙壁上凿了一个小洞。

 

邑人大姓:家乡中的大户人家。

 

与其佣作:给人家做佣工。

 

不求偿:不要工钱。

 

怪:觉得奇怪。

 

资:相助。

 

大学:学问渊博的人。

赏析重点

匡衡读书的故事,千百年来,鼓舞了不少家贫的年轻人,坚定志向走上求学之路。

汉代大学问家匡衡,年轻时家境贫寒,爱读书却没有钱买蜡烛照明。他知道邻居晚上会点蜡烛,于是就在墙壁上凿了一个洞,借邻家的烛光来看书。在他的家乡,有一大户人家,家里藏书丰富,匡衡就去给他家做工,不要工钱,只要求主人让他读他家的藏书。主人被匡衡的求学精神所感动,就把藏书借给他看。匡衡最后终学有所成。

本文将凿壁偷光、佣工读书两个故事浓缩在一小段文字之内,语言极为精简。第一节故事只用了几句话便交代清楚,首先直接说明匡衡「勤学而无烛」,然后因「邻舍有烛」,所以「穿壁引光」,以求达到映光读书的目的,事层次清晰,次序井然。第二节故事墨较多,包含了一段曲折的情节,匡衡到大户人家要求作佣工,以换取读书的机会,主人最初觉得奇怪,其后听完了匡衡的解释便作出了「感嘆」的反应,由这侧面的描写,读者可以想像匡衡提出要求的态度是多么诚恳,才能感动了主人,「资给以书」。作者把事情平平道出,没有给任何评价,但故事本身已经让人深深的感动。

这个古人勤学的经典故事,旨在告诉人们:只要心坚意诚,不畏艰难,克服一切障碍,便会达到自的理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