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赏析重点

这节文字主要说明培养人才的重要性。要为一年作打算,最好种植庄稼;要为十年作打算,最好种植树木;而要为长远打算,则不如栽培人才。种庄稼,种一次有一次的收穫;种植树木,种一次有十次的收穫;培养人才,却可以得百倍的回报。

种植谷物,种植树木,在古代的农业社会,人人都知道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活动;而培植人才的效益比这些活动大百倍,却很容易被忽略了,这难道不是很奇怪的现象吗?透过类比的手法,作者先提「树谷」、「树木」这些生活实例,再带出「树人」的道理也是一样,让读者触类旁道,一目了然。

这节文字,由两组排句组成。第一组是「一年……」、「十年……」和「终身……」;第二组是「一树一穫……」、「一树十穫……」、「一树百穫……」;每组句子的文意层层递进,把道理说得一清二楚,条理分明,令读者无反驳的余地,大大增强了说服力。

后人将《管子》这一节文字的意思,浓缩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两句话,概括地说明培养人才并不容易,却是长久之计。现代社会十分重视教育,便是这个道理。

【跟进活动】

刘安(公元前179122),西汉沛(今江苏省沛县)人,汉高祖刘邦之孙。好读书,才思敏捷,文帝时封为淮南王,武帝时因文才出众得宠,他招集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编成《淮南子》。

 

《淮南子》有内篇、外篇共五十四篇,现仅存内篇二十一篇。这部着作虽然归入杂家,但从它的内容看,是以道家思想为主。书中保留了许多先秦以来的原始资料,其中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如「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共工怒触不周山」等,均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本文选自《淮南子‧人间训》。

 

注释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