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有没有东西是别人不重视而你却很珍惜的?那是甚么?为甚么你会如此珍视它?

 


 

东施效颦1 庄子

西施病心2而颦其里3,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4,归亦捧心5而颦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6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7妻子8而去之走9

10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11美。

作者简介

庄子(公元前369286),名周,宋国蒙(今河南省商丘县东北)人。他是战国时期着名的思想家,大概和孟子是同一时期的人。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极端厌恶当时混乱的社会,人们虚伪的行为,主张人应当返朴归真,按照大自然赋予人的自然本性去生活。他崇尚自然之美,反对一切人为雕饰。庄子的哲学,有很多精僻的见解,直到今天,仍能启迪人们的思想。

《庄子》一书现存三十三篇,一般认为「内篇」的七篇是庄子所作,其余是他的门人或后学所作。这些文章富有浪漫主义色彩,想像丰富,机智幽默,辞藻瑰丽,在先秦诸子散文中独具一格,对后世有很大影响。

本文选自《庄子‧天运》。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