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题西林壁1 苏轼

 

横看2成岭3侧成峰4,远近高低5各不同6。不识庐山真面目7,只缘8身在此山中。

 

 

作者简介

 

苏轼(公元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县)人,宋仁宗嘉祐二年(公元1057)进士。虽与王安石同出欧阳修门下,但政见不同,反对王安石的新党所推行的变法,在政治上属于旧党。在新党执政时,他屡遭贬谪,先后外放到不同的地方任官,结果卒于常州。

 

苏轼和父亲苏洵、弟弟苏辙,都是有名的散文家,世称「三苏」,同在唐宋八大家之列。此外,苏轼在诗、词、赋、书法等各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作品视野广阔,风格豪迈,个性鲜明,意趣横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之一。

 

背景资料

 

元丰七年(公元1084)苏轼由黄州(今湖南省黄冈县)改贬汝州(今河南省临汝县)。他动身时先南下九江,游览了庐山。他在庐山所作的诗共有七首,这一首《题西林壁》是他游遍庐山之后,对庐山全貌所作的总结性题咏。

庐山,又名匡山,在江西省九江市南,风景奇秀,其中瀑布更是名传天下。不少诗人都曾游览庐山,并留下吟咏庐山的作品,着名的有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苏轼此诗也非常着名,决不在李白之下。

 

注释

 

题西林壁:题诗在西林寺的墙壁上。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