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奈若何:该为你作甚么安排呢?

若:你。

赏析重点

这是一曲末路英雄的悲歌。项羽在八年的领兵生涯中,所向披靡,身经大小七十余战,未尝败北,但如今被围在垓下,耳闻四面楚歌,面对爱妾虞姬,愤慨之情难以抑制,深深觉得命运弄人。

「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不仅自夸力气大,足可以拔山,也表现了他叱咤风云,逐鹿中原的盖世英雄气概,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时不利兮骓不逝」,项羽慨叹时运不济,连自心爱的乌骓马也不能再驰骋。乌骓马不能再驰骋疆场,其实也就意味事业的终结。不但事业终结,就连自身边最亲近的人也不能保护。「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对爱姬最后绝望的唿唤,亦是自痛苦的反问。据说虞姬听罢这首歌,也立刻和唱了一首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即当场自杀。且不管这是真是假,但这悲凄场面,已成为后世很多小说戏曲的题材。

这首诗的首句,是项羽发自内心深处的一声长啸,追述自一生的功业,气势磅礡。接三句语气一转,感叹天时对他「不利」,「骓不逝」三字在两句重复,反映了他无可奈何的沉重心情;「虞兮」二字重叠使用,充满了伤感的情调。诗的每一句都以「兮」字加强语气,增强咏嘆的色彩。这首诗充分表现了项羽陷入绝境的悲凉心境,使人强烈地感受到末路英雄的悲哀。

无论历史对项羽的评价怎样,从艺术的角度看,他在这首诗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悲壮情怀,已足以感动后世无数的读者。

【跟进活动】

录影带欣赏:

穿梭三千年:项羽》,光启社制作公共电视小组监制台北财团法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基金1989

阅读:

漫画中国的历史v.2.项羽与刘邦之战牛顿编译中心编译王明荪审订蔡志忠监修台北牛顿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89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