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萋萋:。草生长茂盛的样子。

赏析重点

此诗以「古原草送别」为题,是一首以古原野草来比喻离别之情的送别诗,既写出了野草旺盛的生命力,又表达了送别友人的情怀。

野草本是岁岁循环、春荣秋枯的植物。野火烧也烧不尽,因为火再勐烈,也烧不到那深藏地下的根鬚。明年春风送暖,野草很快又会生长起来,重新覆盖大地。茂密翠绿的芳草无限延伸,遮蔽了古道,连接了荒城。在这依依不捨的送别时刻,每一片草叶似乎都饱含离愁别绪,使人惆怅不已。

诗的前四句侧重写草的形态和特性。第一、二句紧扣题目,是对于草的总。「离离」二字,概括写出草的形态;「枯」与「荣」并列,描写了诗人对野草的直观感受。他抓住了春草生生不息的特徵,为后文埋下伏笔。第三、四句紧连上联所说的「枯」与「荣」,把野草顽强的生命力,通过「烧不尽」与「吹又生」的形像表现出来。这两句反映了自然界以至人类社会一个永恆的规律,特别为人所赞赏;而且对偶工整,一气贯注,充分发挥了「流水对」的优点,因此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流水对的要求严格,既要保持词语对偶工整,又要使前后两个诗句的意思连贯。「野火」和「春风」是名词相对,「烧」和「吹」、「不尽」和「又生」是动词相对。

诗的后四句所写也不离开草,但重点在于送别。第五、六两句,「远芳」、「晴翠」,刻划了草的气味和颜色。古道上草香瀰漫,浴阳光的绿草为荒城点染了颜色。「侵」、「接」二字,写出一种蔓延扩展之势,再一次显出野草的勃勃生机。「古道」、「荒城」既紧扣题目中的「古原」,亦是送别的环境,自然地引出下面两句诗来。最后两句点出送别的主旨,诗人借用《楚辞》诗句:「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楚辞·招隐士》)。这两句原来的意思,是看见萋萋芳草而怀念未归的人。这里白居易把意思倒转了,指看见萋萋芳草不由得更增添离别的愁绪。全诗就在这种令人惆怅而又富于诗意的氛围中结束。

全诗语言工整而又自然流畅,虽是命题作诗,却能融入深切的生活感受,情味隽永,故能脍炙人口。

【跟进活动】

试在上学的途中观察四周,看看「草」会生长在甚么地方?你对草的生命力有甚么看法。

 

写一篇短文:《草的启示》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