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有人说:「开心的时刻总是过得特别快」,你有这种经验吗?试说一说。





春望1 杜甫

国破山河在2,城春草木深3。感时4花溅泪5,恨别6鸟惊心7。烽火8连三月,家书910万金。白头搔11更短12,浑欲13不胜1415

作者简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原籍湖北襄阳,后迁居河南巩县。杜甫出身于书香世代的家庭,他的祖父是初唐名诗人杜审言。年轻的时候,他曾经漫游吴、越一带(今江苏省、浙江省)。二十四岁赴洛阳参加科举考试落第,心里很不愉快,又再到齐、赵(今山东省、河北省)等地漫游。三十四岁的时候,他到了长安,在这里住了近十年。透过他精微的观察,发觉在这表面繁华的盛世,内部黑暗重重,皇帝荒唐,宰相贪污,政治腐败,危机一触即发。天宝十四载,安禄山攻陷长安,杜甫逃至凤翔,谒见肃宗,得了一个左拾遗的官职。长安收復后,随肃宗还京,不久弃官并移居成都,在浣花溪畔,筑浣花草堂居住。晚年携家眷离开四川,病死湘江旅途中。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