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注释

朝辞:早上辞别。

 

彩云间:白帝城在长江上游,建在山上,地势比较高,坐在船上看,就好像在色彩缤纷的云里。

 

千里:江陵距白帝城约1200里。

 

猿声:据古书记载,三峡两岸都是高山,山上有很多猿猴,乘船经过常可听到牠们的叫声。

 

不住:不尽、不停。

 

轻舟:轻快的船。

赏析重点

这首诗生动地表现长江三峡的风貌,并将行舟的轻快与诗人的心情结合起来,表达出诗人遇赦后的兴奋与喜悦。

诗人早上出发,告别了彩云满天的白帝城,乘船顺流东下。虽然江陵跟白帝城相距一千多里,但水急船快,舟行如飞,一日时间已可到达。耳边猿猴的叫声还在迴盪,轻快的小船已经驶过万岭千山。

第一句紧扣诗题,交代了出发的时间、地点。「彩云间」既写出白帝城地势的高崚,也写出诗人动身时朝霞满天的美好景色,用以烘托诗人当时兴奋、愉快的心情。第二句用「千里」和「一日」两个表示距离和时间的数量词作鲜明对比,突出路途之遥和时间之短,反映水流之急与船行之速。一个「还」字点明是遇赦返回,可以想像诗人在欣悦之余,自然归心似箭。第三、四句借三峡两岸的环境特点,进一步烘托出诗人的喜悦心情。两岸的猿啼,啼声凄厉,本来引人下泪,但作者心情舒畅,但觉啼声未绝,万山已过。那个「轻」字,既写船行轻快,也写诗人心情轻松。

诗歌高度概括了长江三峡特有的风貌和气势,像几个优美的电影镜头似的,让读者看到最需要看的、最耐于联想咀嚼的片断。浮在长江上的一叶扁舟,比箭还快;白帝城刚才还站在云端,一眨眼就脱出视野之外,只见两岸青山一排一排飞快后退,山上猿声此起彼落,宛如为诗人东归而列队欢送。转眼之间,船已飞过无数参天拔地的奇峰。江行此时之景,诗人此际之情,在二十八个字中,恰好完满说尽。全诗寓情于景,节奏明快,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