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王维的诗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艺术性很高,其中尤以山水田园诗的成就最为突出。他在绘画、音乐、书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注释

罢:完了。

 

日暮:黄昏。

 

掩:关闭。

 

柴扉:柴门,即用树枝编扎而成的简陋门扇。

扉:非。

王孙:古时贵族子弟的通称,此指友人。

赏析重点

这首诗是王维隐居山林时所作,抒发送别友人之后的情思。

在山中送别了远道而来的朋友,已是黄昏时分,诗人和往常一样,关上了柴门。回到屋内,一股异样的寂寞和惆怅袭上了心头,和友人今天分别,何时再会重逢呢?不知明年春天能否再见?

这首诗和常见的送别诗不同,诗人并没有写执手挥泪的送别场面,而是从别后的情绪笔。第一句就从「送罢」写起。一个「罢」字,即将别前、别时种种情景全部略去,而且语气平淡,彷彿并不以眼前离别为意。第二句接写送别之后回家寂寞之情。黄昏时轻掩柴门,本是山居人家的生活习惯,闲闲道来,却又不难令人感受到诗人送友归来的寂寞和惆怅。远客到访,暂时打破了山林的宁静,送别以后一切又恢復往日的冷寂,而在此时离愁就会像幽灵一样袭上心头。

诗的后两句,直接抒发别后对友人的思念。《楚辞‧招隐士》其中两句:「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写因见春草茂盛而怀念离开了很久而还未回来的朋友。「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即由此转化而来。这两句诗点明此时正值春天,春草吐绿,由此想到春草再绿,自有定期;然而友人明年能否再来,却不一定。「归不归」的疑问中,既有与友人重聚的憧憬和希望,也有怕他久别不归的担心。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