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注释

春晓:春天的早晨。

 

不觉晓:天亮了都不知道。

 

啼鸟:鸟儿的鸣叫声。本应说「鸟啼」,但为了与第一、四句「晓」、「少」押韵而倒装。

 

夜来:一夜里。

 

花落:花瓣被打落。

赏析重点

这首诗选取了春天清晨醒来的片刻感受来描写,表现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寄寓诗人对美好事物的珍惜之情。

春夜酣睡,不知不觉天亮了,耳畔传来的是处处欢叫的鸟儿啼声。想起了昨夜听到连绵不断的风声雨声,不知有多少花儿被打落了!诗人採用了倒的手法,先写早晨醒来,再回溯到昨夜的风雨落花,层次分明,婉转曲折,而又一气呵成。

诗人写景,不用一般的手法,直接描写眼见的景物,而是通过听觉和想像去刻划,使诗意含蓄蕴藉,耐人寻味。诗的首句点题,写出春暖人慵,诗人因酣睡而不觉天晓的真实感受。第二句「处处闻啼鸟」,通过听觉来渲染「春晓」的特徵;百鸟啁啾,这正是晓晴时特有的自然现象。这句也补足了第一句的意思,正是「处处闻」的鸟啼,才将诗人从梦中唤醒。第三、四句从「风雨声」这听觉所得的声音,联想到「花落知多少」的视觉画面。昨夜在风雨声中入睡,是忆述,「花落知多少」是料想,因醒而未起,不曾亲眼看见,所以用了一个问句;诗人想像花可能落了很多,但却希望它少落一点,这一「多」一「少」,含蓄地反映了诗人爱惜春花的心情。

这首小诗所摄取的是一个生活片段,一种即兴的情思,这种不离现实生活的真情流露,使读者感到十分亲切;加上这首小诗语言明白晓畅,音调琅琅上口,难怪人人成诵,家传户晓。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