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凉州词:又称《凉州曲》,唐代乐府曲名,是歌唱凉州一带边塞生活的歌词。凉州,在今甘肃、宁夏一带,因那里气温低而得名。

 

葡萄美酒:西域盛产葡萄,用以酿酒,味道醇美。

 

夜光杯:传说周穆王时,西方胡人献夜光杯,白玉所制,能照明黑夜。这里指极精美的酒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正要饮酒时,琵琶奏起,催人出征。另一解作弹奏琵琶助兴劝酒。

琵琶:西域乐器,唐代军中常用来催促行军。

催:催促、劝。

沙场:平沙旷野,后多指战场。

赏析重点

《凉州词》是以边塞战场生活作为题材,描写将士出征前瞬间的复杂情绪;他们表面上狂饮放肆,但同时又展现出一种豪壮情怀。

这首诗描写了边塞将士一次豪饮的场景。诗篇开头,从「酒」和「杯」写起,饮的是西域特产葡萄美酒,盛酒的是传说中精美的夜光玉杯。如此美酒,如此盛宴,与宴者莫不兴致高扬,正待痛饮一番。就在此刻,传来阵阵急促的琵琶声,催人出发。于是将士急不及待地举杯痛饮,你斟我酌,场面愈来愈沸腾。他们一阵豪饮之后,有人已脸红如赤,但还不放下酒杯,大家在互相劝酒。此时此际,有人酒后吐出真言:「即使醉卧在沙场上,也请诸位不要取笑,因为自古以来出战的征人,又有几人能平安回来呢?」

《凉州词》的妙处,在于诗意的顿挫变化。第一句先写饮酒的场面,美酒宝杯,使人觉得非痛饮不可;「欲饮」二字令诗意一变,使人感到欲尽醉而不能。正想畅饮之际,琵琶之声突然响起,气氛由欢愉急转为紧张激昂。「醉」字是这首诗的诗眼。诗的前半部写美酒名杯,琵琶催饮,自然到后半部归结到一个「醉」字上去。这个「醉」字,省去了无数乘兴狂饮的细节描写,集中传达了将士当时狂放的意态。末二句为征人设想之词,将赴沙场,将士打算「醉卧」以对,在这谐嚯的奇想中,有置生死于度外的气概。「古来征战几人回」,是征人上阵对敌前必有的想法,究竟表达的是豪壮之情,还是悲伤之意,历来引起不少争议。凡是忧伤的感情,如果用悲哀的语言来表达,还不一定能使人感到它的分量,而用与之正好相反的豪言壮语说出来,往往使人更觉沉重深刻。此诗所写将士的心情,正是一种既壮亦悲的复杂情绪,读者需慢慢咀嚼才能细味。

本诗用词遣句,意营造边地的氛围,把将士既豪壮而又悲凉的心情全然烘托出来,是唐代边塞诗中十分具代表性的一首。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