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诗人老年归乡,本是心情愉悦,但面对故乡儿童天真的笑问,却感慨无限。他想起昔日离开家乡时年纪尚轻,如今回来却已是垂垂老了;说话虽然仍带家乡的口音,可是耳边的鬓髮却已是疏疏落落。迎面遇见的儿童一个也不认识,他们还当自是客人,笑问他从哪儿来。听到这样的话,怎不叫人伤感呢!

诗人以朴素的语言描写回乡时的真切感受,情真意切。首句以「少小」与「老大」对比,写离家时日之久。次句写随时光流逝,自容貌的改变,显出人事沧桑;但「乡音」是他和故乡的连繫,至老不变,这其中蕴藏他对故乡的深厚感情。诗人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种种情思涌上心头,可写的事物自然很多,但诗人在这里却只选取了一个戏剧性的场面:故乡的儿童笑嬉嬉地问自是从何处来的呀?这些儿童的「笑问」是多么的天真烂漫,可是却无意之间掀起了诗人心头的百般滋味!

《回乡偶书》之二写道:「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这首诗是说诗人离乡太久,回到家乡时,发现人和事已有许多变化,只有镜湖的湖水依然如故。这种人世沧桑之感,便是承第一首诗而来。

贺知章回乡时有盛大的送行场面,极尽荣耀,但他的回乡诗一律不写这些场面,只写平常人久别之后回到家乡后所产生的感慨,感情自然、真实,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传诵。

【跟进活动】

取出小时拍的照片和近照比较一下,试说说你的样貌有甚么不同了。

【想一想】

试猜想一下:若你遇到幼稚园同学,你能认出他吗?若真能认出,你会跟他打招唿吗?若他也认出你,和你打招唿,你接会不会跟他交谈呢?你想你们会谈些甚么呢?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