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2无改鬓毛34。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作者简介

贺知章(公元659744?),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唐代越州永兴(今浙江省萧山县)人。从武则天证圣元年(公元695)开始步入仕途,此后长期在京任官。贺知章善写诗和书法,在当时的文坛很有地位。天宝初年,他在长安和李白见面,二人一见如故,贺知章唿李白为「谪仙子」(谪仙:称誉才学优异的人,犹如谪降人世的神仙),对李白的诗作大加赞赏,使李白的诗名更加名震京师。天宝三载(公元744)贺知章告老还乡,唐玄宗亲自作诗给他送行,皇太子和百官都为他饯别。

背景资料

贺知章三十七岁考中进士,在中进士之前便已离开家乡。当时交通不便,回乡不易;而且他中进士之后,在朝中做官,公务繁忙,更没时间回去了。贺知章本人官高禄厚,又得到皇帝的信任,但八十多岁仍要求告老还乡,体现了中国人传统落叶归根的思想。在离开家乡差不多五十年后,他终于重返故里。这首诗就是他回乡时所写的,原有两首,这里所选的是第一首。

注释

偶书:偶然地写下。

 

乡音:家乡的口音。

 

鬓毛:耳边的鬓髮。

 

衰:疏落。

赏析重点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