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这是一首咏物诗,生动地刻画了萤火虫的弱小形象。

夜空中有一只萤火虫在一闪一闪地发亮光。牠扇动弱小的翅膀,轻轻的身躯在空中飘荡。为什么牠如此艰苦努力呢?因为生怕别人不知道牠的存在,所以独自在黑暗中发亮光。

小小一只萤火虫实在是微不足道,牠的翅膀过于单薄,几乎不能承载自身的躯干;尾部发出的光亮又十分微弱,在黑暗中若有若无。从形体到本领,诗人都强调了牠的弱小。但是,这个弱小的生命却没有自怨自艾,牠能客观地认识自的特点,发挥所长:即使不能照亮整个世界,也要尽力发光。黑暗对于牠来说似乎太强大了,但是牠并不悲观。牠自信不会被黑暗吞噬,因为牠发的光虽然微弱,却也闪烁。

全诗从「小」字眼,以「小」、「弱」、「轻」来刻画萤火虫力量的单薄,以广阔深沉的黑暗来对比牠微弱的亮光。然而,正是因为牠的小与弱,才更显出牠「独自明」的精神可贵。诗人对个体生命存有一份尊重,表达了一种个人价值被赏识、被正视的渴望。同时,我们也不难从中感受到诗人面对时光短暂、生命易逝的现实,渴望建功立业的思想。整首诗短小精悍,寓意却十分深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跟进活动】

唱一唱《一点烛光》

【想一想】

在日光照耀下亮起一个小灯泡,你不会感到它有多大作用;但在晚上它的作用可大了。你希望自己的生命像日间的灯还是晚间的灯?为甚么?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