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整首诗平平道来,没有任何修饰,写出诗人躬耕的生活实况。诗人在南山下种豆,「草盛豆稀」点明了他刚刚回到田园生活,耕种经验不足。「盛」与「稀」对比,是诗人自我揶揄、自嘲自惭之辞,不失幽默。三、四句写耕种的辛劳,也写出体力劳动后的轻松愉快。「晨兴」、「带月」把作者早起晚归,虽然辛苦,但乐此不疲的心境表露无遗。第五、六句写回家路上的情景:道狭草长,露湿衣衫。末两句紧承上两句的景物描写,道出自的意愿和决心。夕露弄湿了衣裳本使人不快,但作者说「不足惜」,他珍惜的只是「愿无违」。

全诗很短,字句平凡,但意境优美。「带月荷锄」四字,更是活现出诗人悠然自得的神情意态。我们好像看见他肩扛锄头,披月光,沿露湿草长的小径漫步归来,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夕露霑衣」这个形象,又在平凡之中含义甚深,既写出农耕生活早出夜归的艰辛,又自然地借此表明:即使要辛苦劳动亦绝不后悔回归田园的决心;既写实,也双关,为诗人塑造了鲜明的形象。

陶渊明的诗,以自然着称,不在造句上费心雕琢,也没有在谋篇上巧作安排,事真、景真、情真、理真,本篇正体现了陶渊明诗的这种风格。

【想一想】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