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归园田居》共五首,大约写于陶渊明辞去彭泽令,回到家乡归隐后的第二年。这组诗写他脱离黑暗的官场,回归自然后的轻松喜悦的心情。他通过自亲身耕种的体验,描写出农村的自然景色和农民的日常生活,内容真切,情味隽永。这一组诗,是陶渊明田园诗的代表作之一。

注释

南山:指柴桑山,即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南面,在陶渊明家附近。

 

稀:稀疏,形容长势不佳。

 

晨兴:早起。

 

理荒秽:指除掉豆田中的杂草。

 

带月:指踏上归途时,月升空,它好像总是跟随在后面,给自带引走似的。带,一作「戴」。

 

荷:扛

 

长:场。

 

夕露:夜晚的露水。

 

霑:通「沾」,即沾湿。

 

不足惜:不用觉得可惜。

 

无违:不违背。

赏析重点

这首诗描写陶渊明亲自参与农耕生活的情况和感受,表现了他对田园生活的热爱和珍惜。诗人在南山下种豆,杂草很茂盛,豆子的苗儿却很稀疏。所以,他一大清早便起来去清除杂草,到夜晚月亮出来了,才扛锄头回家。回家的小路狭窄且长茂密的树木野草,叶上、草上因夜凉而凝聚的露水,沾湿了他的衣裳。诗人即景生情,申明心志:沾湿了衣裳没什么可惜,只希望不要违背了自归隐田园的心愿就好了。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