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赏析重点

曹丕与曹植本是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因为权力之争,竟使哥哥要杀弟弟,这真是人间悲剧。

诗的第一、二句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说起:把豆子煮熟了并挤出汁浆,准备作羹汤。第三、四句,诗人运用拟人手法,极为生动形象地描写了萁豆相煎的情形:豆梗在锅底下燃烧,豆儿在锅中被煮得「咕嘟咕嘟」乱响,彷彿在哭泣似的。豆儿本是无情之物,而诗人竟赋予它人的思想和行为,说是怨恨豆梗那种残忍毒辣的手段,其实是把自备受残酷迫害的处境委婉地表达出来。最后两句,诗人借用煮豆萁一事直抒见:萁与豆本来是同一根上长成,为甚么豆萁燃烧煎熬豆儿那样无情呢!曹植实质上是在控诉他的兄长残酷迫害胞弟的不义之举,这是沉痛而又严肃的责问,他以「同根生」一语提醒对方,让他产生羞惭之心,不要再无所顾忌地迫害自。

全诗出色地运用了比喻,显浅易明而又形象生动,深刻地讽刺了曹丕对兄弟相逼之甚。这首诗写得次第分明:前两句是平直事,中间两句採用拟人手法进行描写,最后两句直抒胸臆,感情沉重。诗中的「汁」、「泣」、「急」一韵到底,且都是入声,表现了作者激愤的心情。

这首诗出自《世说新语‧文学》,曹植的诗集并没有收录,是否曹植所作,许多人都表示怀疑。但是,这首诗反映曹氏兄弟之间的矛盾关系,确实非常真切,是历代传诵的佳作。

【想一想】

你试过跟兄弟姊妹争吵吗?你们争的是甚么?读完本诗后,你觉得为小事而伤了手足之情,值得吗?为甚么?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