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拙:愚笨。

 

功到:下了功夫。

 

遂还读卒业:于是回头读书,完成学业。

 

名士:古时指知名于世而未出仕的人。

赏析重点

这个故事流传极广,无论是不是确有其事,但借助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气,中国人常用这个故事来教导小孩子做事要有恆心的道理。

李白少年时,人虽聪明,但贪玩懒散。一天,他读书读了一段时间,怎也弄不懂书里讲的是甚么意思,于是把书一合,就逃学出去玩耍了。李白在路上遇到一位老婆婆在磨一根铁棒,他好奇地问老婆婆在干甚么,老婆婆告诉他要把铁棒磨成一根针。李白嘲笑老婆婆愚笨,一根粗铁棒,怎能磨成一根针?但老婆婆却说,只要下了功夫,自然就会成功。聪明的李白一听此言,立刻有所领悟,如果在学习上,他也能像老婆婆那样拿出磨铁棒的精神,一定能把书读懂的。自此之后,李白努力学习,终于学有所成;虽然他没有做大官,但却成了一位大诗人。

这节文字只有寥寥四十七个字,事的部分极为简洁,只用「李白读书未成,弃去」及「白大为感动,遂还读卒业。卒成名士」等数语,便交代了前因和后果。故事的重心,在于李白和老婆婆的一问一答,透过对话,把两个人物的形象变得栩栩如生:少年淘气放浪但又勇于自省的李白;看似愚拙而富于人生阅历、充满生活智慧的老婆婆,都给人极深的印象。作者透过老婆婆「功到自然成」这富于哲理的说话,揭示这个故事的主旨:无论做甚么,只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锲而不捨,就能做出成绩。

成语「铁杵磨针」、「铁杵成针」,或是俗谚「只要功夫深,铁柱磨成针」等,都是出于这个故事。

【想一想】

你有经过一番努力才达至成功的经验吗?你艰苦奋斗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当你达至成功时的心情又是怎样的?

学好历史,学好古文,我是中国人。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