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注释

勉谕儿辈:劝勉教谕子侄一辈的人。

 

「由俭」二句:语出《司马光家训》。

入:转入。

思:考虑到。

 

费用:花费使用。

 

办:置备、採购。

 

馋:谗。贪吃。这里的意思是因饥饿而变得嘴馋。

 

有日:有衣食之日。后文「无日」、「有时」、「无时」意思类此。

赏析重点

中国人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古人积累了大量的治家经验,希望子孙们世代遵守,以保长久的幸福安宁。周怡在这里所谈的是「奢」与「俭」的关系问题。

生活原来俭朴,后来变得奢侈,这很容易适应,可是奢侈惯了再要过俭朴的生活就很困难了。如果吃饭穿衣时,想到食物、衣服得来不易,那么就不会轻易浪费。置一顿好酒好肉的费用可以抵上几天的家常饭菜;用一匹丝绸的价钱可以做几件普通衣服,无论穿甚么、吃甚么,能果腹,能保暖就可以了,何必要贪图吃好、穿好呢?要是能在不愁衣食的时候未雨绸缪,子子孙孙就会永保温饱了。

希望过丰裕的生活是人之常情,所以作者首先从生活中「俭」与「奢」的转换上给儿辈们警示:从俭朴生活转入奢侈享受是很容易适应的,但过惯了奢华的生活而要回头过俭朴的生活,那就很困难了。读者可以想见,在周怡的督导之下,他的儿侄所过的生活一定不会豪华。接,他用两相对举的方法,比较「酒肉一餐」和「粗饭几日」,「纱绢一匹」和「粗衣几件」,在作者来说,食物、衣服,最基本的功用不过是裹腹保暖,为甚么要浪费呢?古人常说「勤俭持家」,对于社会经历尚浅的年轻人来说,没有经受生活的考验,不知道衣食得之不易,很容易犯上铺张浪费的毛病,所以作者要对他的子侄说明俭朴的重要。最后作者语重心长的告诫儿侄要「居安思危」,必须未雨绸缪,切不可到穷途末路时才知追悔。

全文语言浅近,辞意恳切,在反復的对比中说理透彻。文中运用大量对仗工整,类似格言的句子,既使文章更加生动,也有利于后辈的记诵。如「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常将有日思无日,莫等无时思有时」等,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古训。作者所阐述的思想,直到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