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摸钟 沈括(梦溪笔谈)

陈述古1密直23建州浦城县4日,有人失物,捕得莫知的为盗者5,述古乃绐6之曰:「某庙有一钟,能辨盗至灵。」使人迎置后閤78之,引群囚立钟前,自陈9不为盗者,摸之则无声,为盗者摸之则有声。述古自率同职10,祷钟11甚肃12,祭讫13,以帷14围之,乃阴15使人以墨涂钟。良久16,引囚逐一令引手入帷摸之,出乃验其手,皆有墨,唯有一囚无墨,讯17之,遂承18为盗。盖19恐钟有声,不敢摸也。

作者简介

沈括(公元10311095),杭州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北宋科学家、政治家。仁宗嘉佑年间进士。曾参与王安石变法,后屡次被劾遭贬。他博学善文,熟知天文、地理、化学、生物、律历、音乐、医学、典章制度等。晚年居润州,筑梦溪园(在今江苏省镇江市东),举平生见闻,撰成笔记体着作《梦溪笔谈》。

《梦溪笔谈》,现行二十六卷。全书以各篇内容分为故事、辩证、乐律等十七门类,概括了他对科学和艺术等各方面的深刻见解,其中也不乏掌故逸事等历史资料。

本文选自《梦溪笔谈》的《权智》类,主要反映人物的机智和灵活。

注释

陈述古:即陈襄,述古是他的字,福州侯官(今福建省闽侯县)人,北宋时着名学者、文学家,《宋史》卷三二一有传。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