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农业发展:唐王朝积极推行屯田、营田,并大力兴修水利,设专职官员管理。(如遗书中有《水部式》)。岑参有诗云“太守到来甘泉出,黄沙碛里人种田”。还加强了畜牧业的管理。当地农牧业的发展也是商业和文化事业长足发展的物质基础。

4、盛唐时期的局势变化

中宗神龙元年(705)起,河西形势几度紧张,唐政府调集强大军队充实河西防守,在河西设八使48监,驻守敦煌的即豆卢军。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后,河西陇右的军队被调去平叛,河西防御空虚。吐蕃乘虚而入,首先于764年攻陷重镇凉州,接着,甘、肃二州也相继陷落。

大历元年(766),原凉州长史杨休明代河西节度使,退守沙州。776年,瓜州陷落。敦煌军民又经过了十年抵抗,大约于786年,以“勿徙他境”为条件,与吐蕃结盟、投降,从此进入吐蕃占领时期。

吐蕃占领时期(约786——848)

大致相当于中唐。

吐蕃在河西统治的军政中心是凉州和瓜州,沙州则为其佛教文化重地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其佛教文化的来源之一。

政治方面,吐蕃废除了唐朝的县乡里制度,另立体系:沙州的最高行政长官称“节儿”;其下属机构为“部落”,长官称“部落使”,一般由汉人担任,吐蕃另派人监督;部落下设“将”,是基层行政机构,有“将头”负责户口、赋役等事务。

同时还推行吐蕃语,要求汉人改变生活习俗,实行胡服辫发,禁用唐朝纪年,改用地支纪年;废除唐币,改用实物交易;实行计口授田,改行新的赋税制度。

佛教受到吐蕃赞普的保护,势力迅速膨胀起来。吐蕃派高僧传法,用汉族僧人做僧官管理当地佛教事务,使佛教压倒了其他宗教信仰、社会思潮而成为独尊,在全社会各阶层形成了普遍的崇佛风尚,并且从此长期延续下去。

唐武宗会昌元年(842),吐蕃赞普郎达磨遇刺身亡,国内大乱。河陇一带,其洛门川讨击使论恐热与鄯州节度使尚婢婢相攻不已,吐蕃势衰。

848年(唐宣宗中和二年),敦煌人张议潮率众起义,收复沙州、瓜州。随即派遣使者奉表赴长安告捷,重归唐朝。至此,吐蕃对沙州60余年的统治结束。

四、归义军时期

848——1036年,相当于晚唐、五代至北宋前期

1、归义军政权的建立

849年起,张议潮的军队陆续收复肃州、甘州、伊州等地。

851年,派其兄张议潭奉天宝年间河西十一州地图、户籍归附唐朝。同年,唐政府在沙州设立归义军,授议潮为归义军节度使及十一州营田处置观察使,正式成为河西的军政首脑。

861年(唐懿宗咸通二年),攻克河西重镇凉州。

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