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隋(与中原相应,581——618)

经贸及外交状况:

隋初,西域中部和北部为突厥所控制,占据青海和西域南部的吐谷浑也经常进犯河西,隋和西域的交通受到阻绝。

大业初年,隋军击破吐谷浑,西域铁勒部下属的契弊部首领契弊歌楞,联合薛延陀部首领乙失钵,对西突厥汗国发起进攻,占领了吐鲁番以东到敦煌的广大地区,并遣使入朝。隋与西域的关系密切起来,丝路也重新畅通。

大业三年(607)隋炀帝派侍御史书节、司隶从事杜行满出使西域,又派黄门侍郎裴矩往来于武威、张掖、敦煌一带,联络西域各国,用厚利吸引商人到内地贸易。西域各国往来不绝,商贾频繁。

609年,裴矩在张掖主办了有西域27个国家参加的交易会。炀帝也西巡到河西,来到张掖,接受各国使者的朝拜。据载,当时大张旗鼓,“以示中国之盛”。仪仗壮观,市井繁华,“蛮夷嗟叹,谓中国为神仙。”可见当时河西丝路贸易的繁华热闹。

裴矩《西域图记》载,当时丝绸之路“发自敦煌至于西海,凡为三道。……故知伊吾、高昌、鄯善,并西域门户也。总凑敦煌,是其咽喉之地。”

唐(大致相当于初盛唐,约618——785)

隋末,天下大乱,地方割据。617年(恭帝义宁元年),金城校尉薛举称帝兰州,改元秦兴;凉州鹰扬府司马李轨,起兵占领张掖、敦煌、西平等地,称河西大凉王,次年称大凉皇帝,在敦煌设龙勒府。

同为617年,李渊父子在太原起兵,亦于618年称帝;同年,李世民亲自率兵进军陇右。619年(武德二年)平定李轨,敦煌进入唐朝版图。当时,李世民的封爵为敦煌公。

唐占领初期,敦煌变乱频繁。620年,瓜州刺史贺拔行威据敦煌叛唐称王,622年被平定;623年,敦煌人张护、李通反唐,被平息。由于政局不稳定,而且西域主要是突厥、吐谷浑的势力范围,在武德末、贞观初,唐政府曾关闭西北关塞,禁止百姓出关。贞观年间,唐政府先后消灭东突厥、击败吐谷浑,河西才真正进入稳步发展的轨道。

1、行政建制

622年,平定贺拔行威之后,改常乐县为瓜州,敦煌为西沙州;

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