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教师讲述]7世纪前期,在今云南地区居住着许多少数民族,主要有今彝族祖先乌蛮和今白族祖先白蛮。乌蛮不断扩张,征服了白蛮,先后成立了六个诏,其中处于最南端的称南诏。7世纪中期,南诏建立了政权,臣属唐朝。8世纪前期,南诏首领皮罗阁在唐玄宗的支持下,统一了六诏。唐玄宗册封皮罗阁为云南王。

[板书]

 

7世纪前期
8世纪前期

南诏建立政权皮罗阁统一六诏,封为云南王

 

[教师提问]南诏统一后,社会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谁来总结一下原因。

[学生回答]原因有:一是统一有利于经济发展;二是唐朝先进生产技术和先进文化的影响。

[教师提问]对。唐支持南诏统一后,南诏的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那么唐为什么要支持南诏统一呢?

[学生讨论后,教师自己回答]早在唐初,唐朝就积极开展对西南各部族的招抚。7世纪末,正当唐朝积极经营洱海地区时,位于唐朝西邻的吐蕃迅速壮大,并不断派兵进攻唐朝的西部边疆,同时向东南深入到洱海地区和四川地区,严重威胁唐朝的西部边疆。为了遏制吐蕃势力南下,减轻吐蕃对西南边疆的压力,于是唐朝积极支持南诏的统一。

[教师过渡)那么,吐蕃当时与唐朝的关系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吐蕃的情况。

[板书]六、吐蕃的统一和唐蕃关系

[教师讲述]吐蕃是藏族的祖先。隋朝时期,青藏高原上建立了一些分散的政权,其中吐蕃政权实力最强。629年,松赞干布继位赞普,统一了青藏高原,建立起吐蕃王朝,定都逻些。为了巩固统治,松赞干布仿照唐朝的政治制度和唐朝的府兵制,设置各级官府,建立严密的军事组织,制定了严酷的法律,还命人创制了吐蕃文字。

[教师提问]唐朝与吐蕃的关系中,最主要的就是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尺带珠丹的通婚。那么怎么会有这两次通婚的呢?

[学生回答]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尺带珠丹向唐求婚的。

[教师提问]好。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尺带珠丹为什么要向唐求婚呢?

[学生回答]由于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比较先进。他们为了加强和唐朝的关系,学习中原地区的先进生产技术和文化。

[教师提问]他们的目的有没有实现呢?

[学生回答]目的实现了。文成公主人藏时,带去了大批精美的手工艺品和多种生产技术、医药书籍,大大有利于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

[教师讲述]松赞干布不愧是吐蕃杰出的政治家。他为了发展吐蕃的经济文化,加强与唐朝的关系,几次派遣使者携重礼向唐朝求婚。唐太宗答应将文成公主嫁给他。641年,文成公主人吐蕃,松赞干布亲到柏海迎接,还特地为文成公主修建了,华丽的王宫(今布达拉宫前身)。为了尊重文成公主的信仰,又为她修建大昭寺(今拉萨大昭寺前身)。

[教师提问]这样的友好关系带来了什么作用呢?

[学生回答]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强了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密切了吐蕃与唐朝的关系,唐蕃自此结为姻亲之好,两百年间,新赞普即位,必请唐天子“册命”。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