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学生补充]还有唐朝的盛世局面,唐朝国力的强大。

[教师讲述]对。由于唐政府对周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了有效管辖,唐朝前期的疆域空前辽阔。

[板书]3.唐朝前期的疆域

[教师提问]我们一起来读一下课文中写的唐朝前期的疆域是怎样的?

[大家一起回答]唐朝前期的疆域,空前辽阔,东到大海,西达咸海,东北至外兴安岭、库页岛一带,南及南海。

[教师讲述]好,我们来看投影显示的唐前期疆域简图。

[投影显示]



[教师过渡]当时,在我国边疆地区兴起的少数民族主要有: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等五个少数民族。好,我们来分别看一下,这五个少数民族与唐政府的关系。

[板书]二、突厥的崛起和衰落

[挂图]《唐朝前期边疆各族形势》

[教师指图讲述]突厥是我国古代北方的一个民族,兴起于阿尔泰山一带,过着游牧生活。他们强健剽悍,风俗习惯与匈奴大体相同。后来,他们学会了冶铁,创制了文字。6世纪中期。强大起来,建立了突厥汗国,很快统一了我国西北地区,中亚各国望风归附。最强盛时,曾控制了东起辽东上游,西到中亚里海的广阔地区。

那时,突厥和中原地区有贸易往来,成为沟通中原和中亚贸易的桥梁。

但是由于突厥汗国建立在强力征服的基础上,汗国内部各种矛盾尖锐复杂,被征服的各族人民不断反抗。6世纪末,即隋朝初年,突厥分裂为东、西突厥。以阿尔泰山为界,以东直到兴安岭,是东突厥辖地,以西直到里海的广大地区由西突厥控制。

[教师提问]请大家看书后回答,东突厥与唐朝的关系。

[学生回答]隋末中原动乱,东突厥强大,不断向南进扰。贞观初年,唐朝打败东突厥,俘获颉利可汗,东突厥灭亡。唐太宗设都督府管辖,仍以突厥贵族为都督、将军。

[教师讲述、提问]唐太宗灭了东突厥后,采取“全其部落”的政策,在东起今北京,西至今宁夏灵武一带设置了四个都督府;又在原先颉利可汗所统辖的地区设置了两个都督府,仍以突厥贵族为都督、将军,管理当地的突厥部落;对颉利可汗,也归还其家属,赐以良田美宅,授予右卫大将军职衔。那时,入朝为官的突厥首领,先后有几百人,其中五品以上的高官百余人。这种开明的民族政策对北方各族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们纷纷入朝,尊称唐太宗为“天可汗”。那么西突厥与唐朝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学生回答]西突厥在隋唐之交势力强大,天山以南的西域各国都受它控制,影响了丝绸之路的畅通。唐太宗先征服依附西突厥的高昌,置安西都护府,统辖高昌故地。唐高宗时,派兵大破西突厥,西突厥灭亡。武则天时,又设北庭都护府,管辖西突厥故地,后与安西都护府分治天山南北。

[教师讲述]西突厥强大起来后,称霸西域,奴役当地各少数民族,影响了丝绸之路的畅通,而且威胁着唐朝。为了维护对西域的管辖,保护中西商路,唐朝与西突厥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首先,唐太宗时先取西域天山南路诸国——高昌、龟兹等,并在高昌设置了安西都护府;其次,唐高宗派兵灭了西突厥;第三,武则天时,为了进一步巩固西北边疆,在庭州设立了北庭都护府。这样,天山以北包括阿尔泰山和巴尔喀什湖以西的广大地区属北庭都护府管辖;天山以南直至葱岭以西、阿姆河流域的广大地区属安西都护府管辖。

[教师提问]唐政府设置了这些机构有什么作用呢?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