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之三:复习提问式导入

[师]前几节课,我们学习了唐朝的政治状况和经济状况。大家来复习一下,唐朝前期的政治状况是怎样的?

[生]唐朝前期,经过唐太宗、武则天的统治,到唐玄宗统治前期,前后出现了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的局面。

[师]请把盛世局面的表现具体地表述一下。

[生]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阶级矛盾相对缓和、国力强盛。

[师]那么当时的经济状况是怎样的呢?

[生]在经济上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农业、手工业、商业都有很大的发展。

[师]好。那么是否还记得经济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生]经济发展的原因有:一、国家统一强盛,二、交通发达,三、统治者的政策,四、各民族交往密切,五、中外交往频繁,六、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

[师]很好。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六个原因中的第四个原因,各民族交往密切。

讲授新课

[板书]第六节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一、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特点及原因

[教师提问]隋唐时期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大发展的时期,与经济一样,也一度呈现出繁荣的景象。那么与以往的朝代相比,它体现出了什么特征呢?

[板书]1.特点

[学生回答]总特征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具体的表现是:第一,北方和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先后建立起政权,开发了祖国边疆地区;第二,交通发达,便于中原和边疆的往来,促进了边疆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第三,中央王朝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设立机构,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管辖。

[教师讲述]对。总的来讲,中原和边疆地区联系更加密切、统治更加巩固,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发展。

[教师提问]好,我们已经总结了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特征,那么呈现出这样特征的原因是什么呢?

[板书]2.原因

[学生回答]原因有:中原地区经济文化的高度发达和唐朝统治者开明的民族政策。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