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思路

本节主要叙述唐朝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内容比较多,涉及到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等五个少数民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

1.详略得当,切忌平均用力。并注意多开展双边活动,设计一些问题,组织学生讨论,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

2.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展情况及其与唐朝的关系,可适当制作一些图表,帮助学生记忆。

3.在教学过程中还可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例题,使学生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掌握突厥汗国的建立及分裂成东、西突厥后与唐朝的关系。

2.回纥汗国的建立及其与唐的关系。

3.黑水靺鞨、粟末靺鞨与唐的关系。

4.南诏的崛起及与唐的关系。

5.吐蕃的统一及与唐的关系。

【能力目标】

1.指导学生分析隋唐时期边疆地区各民族发展较快的原因,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2.指导学生分析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等少数民族与唐朝的关系,培养学生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3.分析颉利可汗、骨力裴罗、大祚荣、松赞干布等少数民族的领袖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培养学生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通过学习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等族的历史,认识这些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对祖国边疆的开发、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通过学习,认识到唐朝时期,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各族人民加强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民族之间的战争是民族关系的支流,相互间的友好关系是主流。

3.通过学习,认识到唐朝时期疆域辽阔。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所管辖的地区和黑水都督府、渤海都督府等地区,历史上都是中国的领土。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

1.唐朝与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的关系。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