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

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

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的时候,慈禧太后急忙发布命令,要求全国各地的督抚赶紧带着部队,进京勤王。但是,这些督抚们却很少有听从命令的,进京的人数相当有限。慈禧没有办法,只好慌慌张张往西安逃窜。

-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第1图

(慈禧太后剧照)

不过,奇怪的是,一年以后,当她重新回到北京城的时候,却并没有惩罚那些不愿意进京勤王的督抚们。不但没有惩罚他们,反而对他们似乎还有一种肯定的意味在里面。比如,对不愿意进京勤王的总头目李鸿章,当李鸿章去世的时候,慈禧非但没有责备他,还赞扬他是“再造玄黄”,也就是对清政府有再造之功的意思。要知道,这可是一个相当大的肯定啊。

对于一个带头不愿意进京勤王的人,都给予这么大的肯定,显然,慈禧是不会追究那些不进京勤王的督抚们的责任的了。

那么,明明各地的督抚们都不听从慈禧的号令,为何慈禧不但没有惩罚他们,反而还流露出对他们赞许的意思呢?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对当时的情形进行一番整理。

之所以发生八国联军进京的事件,是有一个复杂过程的。

首先是甲午战争中,清政府败得很惨。而且还是败给“蕞尔小国”的日本。而且还和日本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所以,整个清朝上上下下,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戊戌变法”也就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但是,“戊戌变法”很快就在以慈禧为代表的守旧派的打压下,遭遇了失败。而光绪皇帝,也被慈禧囚禁了起来。

-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第2图

(光绪剧照)

因为光绪皇帝进行的维新变法,在价值观上是向西方靠近的,这让西方对光绪皇帝有很大的认同感。所以他们都希望光绪能够出来主政,慈禧应该退休。

但是权力欲望极强的慈禧,怎么会那么轻易地退休呢?她不愿意退休,而列强却要求她退休,她当然不满意列强了。所以,她就找到了义和团。

因为这时候,义和团在全国各地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洋排洋运动。他们驱赶洋人,砸毁洋人的教堂等等。

本来这种小敲小打,慈禧也没当回事。但是后来,义和团可以刀枪不入的神话,慈禧听了也就信以为真。当然了,慈禧也不是三岁小孩,所谓的刀枪不入,精明的慈禧,不会那么容易就相信。但是,她觉得利用义和团对抗洋人,至少可以给洋人一些压力,让洋人不敢轻易动她。所以,她才发布命令,要求全国各地的督抚们,都要积极地支持义和团和洋人作战。

慈禧发布这样的命令,无非就是通过给洋人施加压力,让洋人明白她慈禧的厉害,不会再逼迫她下台了。

可惜的是,各地的督抚们,觉得义和团的做法不太靠谱,依靠他们,根本无法战胜洋人,而且所产生的后遗症是很大的。因此,他们拒绝执行慈禧的命令。

慈禧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同时,随着各地督抚们拒绝执行慈禧的命令,西方列强也吃了定心丸。所以他们才组织起来,有恃无恐往北京打。

-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第3图

(李鸿章剧照)

这时候,慈禧再次向全国的督抚们发布了勤王的命令。各地督抚们当然不愿意和洋人为敌,因此他们就再一次拒绝慈禧的命令。

这样一来,慈禧就成了光杆司令。义和团打不赢洋人,各地的督抚们又不愿意支持慈禧。慈禧在慌张逃离北京城的时候,她知道,她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关头。也就是说,很可能她的政治生命就走向结束了。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慈禧立刻转变了观点。她对外宣布说,她是被蒙蔽的,是被朝廷中的那些大臣给蒙蔽的。当然了,既然是被蒙蔽的,那么各地的督抚们所做的,当然就是对的,就是应该被承认的。

同时由于慈禧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她和各地督抚们就达成了谅解。她命令李鸿章和洋人谈判,表示洋人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这样一来,洋人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也就不再要慈禧下台,而是支持她了。

所以,后来慈禧回到北京城以后,她当然不会再打击那些督抚们。即是法不责众,同时,也是担心一处罚他们,那么洋人又会对她产生怀疑,可能又会想着要把光绪扶持起来把她拉下去。要知道她才吃过这样的亏,当然不可能再吃亏。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八国联军进京,各地督抚们不愿意进京勤王,为何慈禧不生气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