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五、新疆反分裂斗争任重道远

19·11”事件后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2.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发展趋势

3.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一、新疆民族分裂主义产生的历史根源

1.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在新疆的传播

泛伊斯兰主义也翻译成大伊斯兰主义,它宣扬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联合起来,建立统一的伊斯兰教国家。泛伊斯兰主义产生于19世纪上半叶。首创者是阿富汗人哲马鲁丁,他针对西方殖民主义的扩张提出振兴伊斯兰教,主张建立统一的伊斯兰教国家、建立世界伊斯兰教联盟等。哲马鲁丁的超民族、超阶级、超国家的狭隘宗教观,被奥斯曼土耳其的国王阿卜杜尔·哈米德二世所利用。哈米德二世积极推行泛伊斯兰主义,大肆喧嚣将全世界的穆斯林置于奥斯曼土耳其苏丹——哈里发的统治之下。为了征服所有穆斯林,他在国内外多次发动战争,对异教徒和其他民族进行血腥屠杀。20世纪初,泛伊斯兰主义在中国新疆有所反映。1908年,新疆拜城人毛拉木沙·赛拉米在修改他的著作《安宁史》时,将其书名改为《哈米德史》(汉译稿译为《伊米德史》或《海米德史》)。在该书序言中,作者称哈米德二世是全穆斯林之首领和伟大的保护者。泛伊斯兰主义后来被帝国主义所利用。

泛突厥主义也被译成泛土耳其主义、泛奥斯曼主义等。泛突厥主义亦产生于19世纪下半叶,宣扬成立所谓突厥大帝国,由奥斯曼土耳其统一所有操突厥语的民族。20世纪初,哈米德二世被推翻以后,组建土耳其新政府的成员,都在卖力地推行泛突厥主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土耳其为基地的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的活动非常活跃,中国新疆也深受其影响。新疆生活着信仰伊斯兰教和操突厥语的民族,因此成为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分子渗透的目标。这一时期,双泛对新疆的渗透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一是散发宣传品,二是派人潜入,三是通过留学生或朝觐人员等回国传播。

1915—1916年,以德国人冯·亨蒂希为首的秘密组织向阿富汗、俄国和中国新疆地区散发了传播双泛的小册子上万册。冯·亨蒂希还潜入南疆莎车、喀什等地进行非法活动。1917年,喀什道尹朱瑞墀收到国外伊斯兰教首领寄送的函件,其内容是要求中国穆斯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与德国结盟。这类函件当然不可能只送给朱瑞墀一人。

以传教、办学、行医、旅游等潜入新疆从事非法活动者,当时被抓获了多起。其中以土耳其人艾买提·卡马尔最为典型。此人于19143月由土耳其潜入新疆阿图什。有资料表明,艾买提·卡马尔在土耳其是为泛突厥主义组织统一进步委员会工作,受专门指派到新疆,其主要任务就是传播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他在阿图什以办学为名,实则向青少年灌输双泛毒素。他从伊斯坦布尔运来一套印刷机器,印教材和《伟大的宗教》杂志;他强迫学生接受奥斯曼土耳其的苏丹为领袖,只准唱土耳其歌曲;他教育穆斯林儿童要把奥斯曼土耳其的哈里发当作精神上的父亲。艾买提·卡马尔被当时地方当局查处,押送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关押两年,1919年释放后,从上海遣送回土耳其。所办学校,当局规定不得有任何效忠土耳其的表现,必须开设汉语课和军训课程等才能继续开办。当时,外籍人在新疆办学或任教出了问题被地方当局查封的有库车、莎车、吐鲁番、和田等地的学校,说明这类事件并非偶然或个别。

新疆每年有上万人去麦加朝觐,或去土耳其、印度、中亚、西亚等地留学经商打工等,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少数人受到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的影响,有的携带宣传品回国传播,有的回国后从事民族分裂活动,麦斯武德、沙比提大毛拉就属于这类人物。麦斯武德是新疆伊犁人,1904年赴土耳其留学,在伊斯坦布尔接受了泛突厥主义。1915年返回新疆伊犁,以办教育、开医院为名传播泛突厥主义。他带来几个土耳其人充当教员,开办图冉学校。图冉图兰就是泛突厥主义名词。他们在学生中公开宣扬我们的祖先是突厥,我们的祖国是土耳其1917年,新疆省长杨增新下令查封了图冉学校。

上述艾买提·卡马尔和麦斯武德,一个是外籍,一个是新疆人,他们都在向青少年灌输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这一事实说明,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国内外的敌对分子就已经在新疆争夺青少年。

1923年,土耳其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后,成立了共和国。其首脑穆斯塔法·凯末尔推行民族主义,不支持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下令取消了统一和进步党,但是流毒并未肃清,其影响仍然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日本军国主义都把双泛作为侵略工具。泛突厥主义成为法西斯主义在土耳其的变种。

21933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出笼与覆灭

20世纪30年代,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思潮的驱动下,穆罕默德·依敏、沙比提大毛拉等人在南疆和田、喀什等地大搞分裂活动,终于走上了分裂中国领土、成立所谓独立国家的罪恶道路。

19331112日,沙比提大毛拉在喀什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并担任总理。这天夜晚被他们称为民族之夜,广场上空悬挂星月旗。在伪共和国成立大会上,宣布了伪政府人员名单、宪法及国歌。伪宪法或所谓纲领有30条,公开叫嚣:东突厥斯坦为永久民主共和国,请南京或国际联盟给予便利,而达到永久独立。共和国以穆斯林教条而成立……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双泛
在新疆传播的产物。尽管它是短命的,只存在了三个月,由于分裂不得人心,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而覆灭,但是它所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却不能忽视。

其一,穆罕默德·伊敏、沙比提大毛拉等将分裂政权命名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从此以后,
东突厥斯坦一词就与
分裂一词联系在一起。东突厥斯坦原被西方某些人作为地理名词而使用,其范围指新疆(主要指南疆)20世纪初期这个名称伴随着泛突厥主义思潮一道渗透到新疆。1933年南疆地区的分裂活动将东突厥斯坦这一地理名词变成具有分裂中国领土、带有煽动性政治色彩的特殊名词。这一特殊名词后来一直被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和国外敌对势力所利用。因此,其影响和危害可想而知,是不同寻常的。

其二,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出笼的过程中,穆罕默德·伊敏、沙比提大毛拉大肆传播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他们一方面竭力鼓吹宗教至上,一方面疯狂反汉排汉,叫嚣所谓独立,宣称突厥斯坦的回教徒(包括阿勒泰、塔城、伊犁、哈密、莎车等回族人民集中区)应该联合起来,隶属回教国。回教国之组织为教皇、总教掌、总哈孜(即掌教规者)、秘书长等。以教皇为主席,回教国政府人员应精通《古兰经》等。可见,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没有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没有以各族人民群众为主人的统一的祖国,而只有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谓回教国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