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又称国际维吾尔青年联盟世界维吾尔青年联盟世界东突青年代表大会。该组织主要由一伙从新疆出境的维吾尔族人成立。199611月,第一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在德国慕尼黑市召开。他们积极策划、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因此,被认定为是一个旨在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恐怖组织。

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又称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东突信息联络中心东突信息中心,于19966月在德国慕尼黑市出笼,系由一伙旅居德国的新疆籍民族分裂分子所为,该组织致力于在中国境内外发展网络,策划、组织和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进行极端宗教和圣战宣传煽动等恐怖活动。

认定下列11名人员为恐怖分子:艾山·买合苏木、买买提明·艾孜来提、多里坤·艾沙、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阿不都拉·卡日阿吉、阿不力米提·吐尔逊、胡达拜尔地·阿西尔白克、亚生·买买提、阿塔汗·阿不都艾尼。

曾有记者问: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是个新闻单位,为什么要列为恐怖组织?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赵永琛说,东突信息中心实际上是打着新闻单位的幌子,从事恐怖活动的一个不折不扣的恐怖组织。该组织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境内外发展网络,策划、组织、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第一,该组织一直对外宣传极端主义思想,在互联网上发布《我们的独立是否有希望》《要么独立要么死亡》等赤裸裸宣传宗教极端思想的文章和书籍。第二,通过网络发展恐怖分子,组建恐怖组织网络。第三,搜集中国境内涉疆信息,为恐怖分子从事恐怖活动提供情报。第四,制定开展恐怖活动计划。该组织曾指挥策划针对中国境内输油管道、天然气管道、铁路等大型民用设施进行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第五,通过网络进行通信、联络,指挥、唆使其成员从事恐怖活动,并积极利用网络与境外恐怖组织进行勾连。第六,鼓吹圣战思想,公开号召中国境内穆斯林通过爆炸、投毒等手段,针对幼儿园、学校、政府等目标在汉族中制造恐怖事件,袭击中国武装力量和政府部门。因此,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是不折不扣的恐怖组织。

中国公安部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0112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我国加入的一系列反恐怖国际公约,如联合国通过的《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等,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267号、1373号、1333号、1456号反恐决议等,给上述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定性。

(2)分裂势力加紧内部整合,企图建立流亡政府9·11”事件后,东突分裂势力中一部分人在国际联合反恐的压力下,试图效仿达赖喇嘛,成立所谓流亡政府,变化其分裂活动的策略。200110月中旬,东突分裂分子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所谓东突厥斯坦民族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叫嚷加强分裂组织间的联合,乃至鼓动建立统一组织、推选统一领袖、制定统一行动纲领、开展统一行动。主张加快新疆问题国际化步伐,寻求西方反华势力支持。然而,这部分人的主张并未得到分裂组织中主张暴力恐怖者的认可,后者坚持暴力恐怖活动,在中亚的几个分裂组织的头目拒绝参加会议。所谓的统一领袖也未能产生出来,说明分歧并未解决。

成立所谓流亡政府,其实非常荒唐。在新疆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被国际上承认的所谓独立政府,因之,本来就不存在什么政府,谈何流亡。当然,因为有国际反华势力的存在,对分裂势力的这一动向,是不能放松警惕的。

(3)妄图继续推动所谓新疆问题国际化。新疆分裂势力一直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梦想使所谓新疆问题国际化。911”事件后,美国承认东伊运是恐怖组织,东突分裂势力遭到沉重打击,他们期盼的梦想也将破灭。但是,分裂势力并不甘心,美国只是将东突众多分裂组织中的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分裂分子对此感到自慰。当美国人权组织利用所谓人权问题玩弄双重标准,向中国施压时,东突分裂势力似乎又看到希望,他们又四处游说,乞求西方势力的同情和支持,仍在推动所谓新疆问题国际化。这一动向,也值得关注。

(4)“9·11”事件后,境内外分裂势力仍在利用多种传媒制造分裂舆论,噪音并未减弱。《东突厥斯坦之声》等十多种制造分裂舆论的报刊并未停止运作,东突信息中心维吾尔联盟利用网络将其分裂舆论快速传播,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自由电台,沙特的达吉电台等附和分裂势力,毫无道理的攻击中国的人权、民族政策等。在中亚的分裂组织头目,通过电台传播分裂舆论,对移民、西部开发等大放厥词。此外,分裂势力还通过举办画展、图片展、歌舞体育表演、召开各类研讨会等形式,喧闹造势,为分裂势力摇旗呐喊。境内的分裂暗流仍在蠢蠢欲动,分裂分子通过聚会、信件以及便利的通讯设施、音像制品等,仍在传播分裂思潮,煽动圣战。分裂与反分裂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较量并未因为9·11”事件而改变。

(5)“9·11”事件后,新疆境内暴力恐怖事件发案率明显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分裂分子已经放弃暴力。使用暴力恐怖,是其本性,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东突恐怖势力在阿富汗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之后,毗邻新疆的中亚地区随之成为他们的恐怖基地。分裂分子时时刻刻都在策划和实施恐怖暴力活动。就在发生9·11”事件的2001年,警方在南疆喀什地区破获伊斯兰兄弟会等数个恐怖暴力团伙,涉案三百余人。东突恐怖分子扬言,要劫持飞机撞击长江三峡大坝。面对诸如此类的恐怖威胁,当然不能等闲视之。2007118日,在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二次全会上,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肉孜·司马义在报告中披露:2006年,全区法院共审结暴力恐怖案件187件。境内外三股势力的颠覆活动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始终是新疆各级人民法院的首要任务。

还有一些动向也值得关注。东突分裂组织的头目之一艾尔肯·阿尔普特金,声称解决新疆问题要走民主斗争道路,此人是新疆老牌分裂分子艾沙之子,长期定居土耳其。

9·11”事件发生后几天,即2001918日,东突信息中心在德国发言,提出:北京如果有诚意解决新疆问题,唯一的办法是通过政治解决,在欧洲议会监视下进行,让新疆维吾尔族人可以全民公决,由他们决定自己的命运,是留在新疆还是选择独立建国。还有一种声音,称应仿照香港、澳门,让新疆充分自治

上述论调,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分裂新疆。东突信息中心公决论,妄图将新疆维吾尔族全部捆绑在他们的分裂战车上,维吾尔族人民绝不能答应;中国的新疆,13亿中国人民绝不能答应;13个世居民族的新疆,其他民族绝不能答应。

3.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当前,新疆社会繁荣和谐,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这是主流。在大好形势下,不能不看到影响稳定的潜在因素仍然存在,分裂与反分裂斗争仍在进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对此必须有充分认识。因为境内外分裂分子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分裂活动,分裂主义思想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分裂分子为达到分裂目的,他们一贯使用的包括恐怖暴力、政治斗争等手段都会继续出现。

2008年新年伊始,分裂恐怖分子破坏新疆社会稳定的阴谋活动就相继暴露。元月27日晚,乌鲁木齐市就打响了围歼分裂恐怖分子的战斗。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花园小区的住宅楼内,一个恐怖犯罪团伙被警方包围,在近距离的抓捕行动中,恐怖分子反抗拒捕,被警方击毙了2名,抓获15名。此次行动由于部署周密、动作迅速,完成较为顺利。恐怖分子租房居住,在室内进行爆炸物的组装与操作培训。警方在现场搜查到一批枪支和自制爆炸物以及一些有关训练装备及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东西。据悉,这伙暴徒是受境外恐怖组织的指使,预谋在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而他们的动向均在警方掌控之中。请查表明,该恐怖团伙是受境外的东伊运恐怖组织指挥,从缴获的武器看,其目的就是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

37日,恐怖分子企图袭击民航客机制造空难。当日上午1035分,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南航CZ6901航班起飞,途中机组人员发现机内有可燃液体汽油,为确保人员安全,1240分这架飞机在兰州中川机场紧急迫降。39日,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肯定是一起企图制造空难的事件。至于犯罪分子的背景和目的,还在审查中。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反分裂斗争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树欲静而风不止,只要国内民族分裂主义赖以生存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只要西方帝国主义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还存在,我国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9·11”事件前,西方一些国家公开支持新疆的民族分裂势力,如20世纪90年代以后,东突分裂组织逐渐从地下转为公开,并开始朝着国际化趋势发展。东突分裂势力曾公开表示:要实现独立,没有国际的支持不行,没有西方的支持不行,仅有少数国家的支持也不行。要打国际牌,使新疆问题国际化

19995月,在哈萨克斯坦的东突分裂组织在阿拉木图举行游行集会,公然打出支持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标语,并宣称科索沃的今天就是维吾尔斯坦的明天。美国总统克林顿等政要竟然多次会见东突分裂分子;美国国会还专门召开新疆问题听证会。1999年,美国政府发表的《中国人权报告》无理指责中国在新疆的民族政策。土耳其和一些中亚国家也或明或暗地支持东突分裂运动,还允许其在本国境内开展活动、建立基地,向外输出泛突厥主义199910月,德国竟然允许东突分裂势力在慕尼黑召开首届东突民族代表大会200011月,爱沙尼亚允许新疆分裂势力在塔林召开第三届维吾尔青年世界代表大会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