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我国政府反对分裂势力的方针、政策。揭露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的罪行,包括散布的言论、恐怖暴力累累罪行等。认清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产建设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对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必须坚决维护;对破坏安定团结的一切言行,必须坚决斗争。

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

面对面的宣讲、交谈、解答。工作队员,或召开会议,或深入田间地头,或挨家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将群众需要了解和解答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楚明白地告诉他们。此项工作做好了,即能起到宣传、教育乃至发动群众的作用。

印发各类宣传材料。集中整治办公室编印了许多宣传材料,包括反分裂斗争、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新疆历史、科学技术、农村政策等有关常识。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基层干部与群众,阅读这些材料后,可以大体了解:分裂主义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的真实面目、累累罪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有关新疆民族、宗教方面的基本常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宣传材料对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科学发展观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举办《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展览》。自治区有关部门收集了大量的恐怖暴力犯罪实证,以举办展览的形式,在南北疆进行展出,大约有500万人观展。分裂分子使用恐怖暴力的累累罪行,使观展者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通过上述形式宣传教育,集中整治重点地区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大有变化,认识到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严重危害,分清了敌我,决心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在集中整治期间,共有一万多人向政府、公安部门检举揭发,帮助破获案件一千二百多起。

(2)对分裂势力,坚决打击,分裂恐怖活动露头就打,绝不手软。集中整治重点打击民族分裂主义骨干分子、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宗教极端势力首要分子。

民族分裂主义骨干分子,他们策划、组织、实施分裂祖国的活动,破坏国家统一;组建分裂恐怖组织,直接参与并指挥恐怖暴力活动;利用语言、文字、图像等制造分裂舆论,鼓吹新疆独立,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仇视,反汉排汉;勾结国外敌对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利益。

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他们以暴力恐怖手段实施犯罪,利用杀人、放火、爆炸、投毒等种种危险方式,致人伤亡;使公私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国家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秩序(包括生产、工作、教学、科研、生活等)遭到严重破坏;非法持有暴力恐怖犯罪武器(包括枪支、炸药、爆炸装置等),此类犯罪武器被其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等,危害极大。他们利用暗杀、绑架、威吓、打砸抢等手段,无恶不作。

宗教极端势力首要分子,他们以分裂为目的,策划、组织、实施并指挥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开办经文学校、讲经点,向未成年人、宗教信徒灌输泛伊斯兰主义、分裂主义等毒素;利用图、文等宣传品,煽动宗教狂热,攻击政府实施的民族、宗教、计划生育等国策,制造民族仇视,鼓吹圣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干预司法、行政、婚姻、教育、民族宗教等事务,破坏社会生产、工作、教学、科研、生活等秩序;扰乱正常的宗教活动,挑动教派纷争,以暴力、威吓等方式打击爱国宗教人士,违反规定建教堂、活动场所等。

在集中整治中,对上述三种人依法严厉打击,并加大打击力度,其方针是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公安政法部门重点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摧毁了包括伊斯兰真主党在内的一批分裂势力组织、暴力恐怖团伙,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爆炸装置:破获了公共汽车爆炸、抢劫杀人、系列杀人等一批重大案件,捕获一批重要在逃犯,惩处了一批要犯。

(3)对宗教事务,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犯罪。分裂势力、极端宗教势力为了达到分裂目的,严重扰乱宗教事务。集中整治明确提出,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决制止和取缔非法宗教活动。保证信教自由,也保护不信教的自由。旗帜鲜明地保护爱国宗教人士和正常宗教活动。严厉打击利用宗教进行分裂恐怖活动的境内外宗教极端势力。坚决取缔非法经文学校、讲经点。

通过依法加强对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宗教场所管理,利用宗教干预行政、司法、婚姻、教育、计划生育等的不法行为明显减少,这对防范分裂势力利用宗教进行分裂活动,是一项较为有效的措施。

经过连续两年的集中整治,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的恐怖活动受到遏制,新疆地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四、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反分裂斗争

1.境外分裂势力的渗透

境内外分裂主义势力为实现其分裂目的,一直在强化意识形态领域中分裂舆论的传播与渗透。为使分裂舆论渗透到境内,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在境外与反华敌对势力相勾结,他们调动了一切传播媒介,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中亚一直是境外分裂组织对新疆进行渗透的前沿阵地。

(1)利用电台在空中传播。20世纪40年代,中亚塔什干同胞电台50年代,联邦德国慕尼黑自由电台60年代,中苏边境救国电台,均无休止地制造并传播分裂新疆的舆论,有的甚至用维吾尔、哈萨克、汉三种语言开播。还有吉达(沙特)”美国之音英国BBC”等电台,在制造和传播反华、鼓吹新疆独立等舆论方面,也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加强宣传力度,将原设在德国的解放电台自由欧洲电台移到捷克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并在土耳其增设了独立解放电台

进入90年代以后,空中渗透更是变本加厉。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维吾尔语广播电台是境外分裂主义分子出资建立的,对新疆全天候广播;欧亚电视台是泛突厥主义分子在土耳其设立的,每天向新疆传递节目11个小时;自由亚洲电台对华广播维吾尔语部1998年由美国国会批准成立的,用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汉、乌孜别克5种语言广播,该电台于2001年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维吾尔语分部阿拉木图记者站

目前,新疆周边有美国之音BBC”“自由亚洲电台8个主要电台,128个频率,用维吾尔、汉、乌孜别克等语种对新疆广播,其撰稿人大部分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其分裂舆论传播与渗透的状况可想而知。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