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823日,胡达拜尔迪·托乎提父子被暗杀案。胡达拜尔迪·托乎提系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乡派出所指导员。当日,父子2人被东突分裂恐怖分子牙生买买提等十余人于家中残忍杀害,胡达拜尔迪·托乎提被刺38刀而亡,其子头部中弹而亡。凶手又纵火焚烧房屋,胡达拜尔迪·托乎提的妻子被烧成重伤。

10月,和田、泽普枪杀纵火案。1024日凌晨,东突分裂恐怖分子袭击泽普县赛力乡公安派出所,枪杀2人,枪伤2人。派出所10间房屋、1辆吉普车和3辆摩托车被烧毁。1011日,3名分裂恐怖分子在和田市棉麻公司棉花收购站棉花堆中安放三枚定时爆炸引燃装置,其中一枚爆炸引起棉垛起火,烧毁棉花约两吨。

(10)2000年,分裂恐怖分子制造的主要恐怖案件:

3月,东突解放组织在吉尔吉斯斯坦枪杀了拒绝与其合作的吉尔吉斯斯坦维吾尔青年联盟主席尼合买提·波萨科夫。

5月,境外东突分裂势力维吾尔解放组织,为筹集资金,在吉尔吉斯斯坦绑架了一新疆商人,勒索10万美金,并杀害了该商人的侄子,之后又纵火焚烧了比什凯克中国商品市场。525日,东突恐怖分子袭击了新疆人民政府赴吉尔吉斯斯坦处理纵火、绑架案的工作组,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行凶后,恐怖分子潜逃至哈萨克斯坦,并于同年9月,在阿拉木图市杀害了两名调查此案的哈萨克斯坦警察。

(11)2001年,分裂恐怖分子制造的恐怖案件:

23日,买买提江·亚库甫被暗杀案。买买提江·亚库甫系喀什地区疏附县法院干部,当日,在家中被东突分裂恐怖分子连捅38刀而牺牲。

8月,库车枪击案。维吾尔圣战组织分裂恐怖分子袭击库车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陈平牺牲,7名公安人员受伤。

在瑞士的东突恐怖组织东突信息中心发言人迪里夏提宣称:此事件的目的,是对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向香港商人访问团承诺在新疆投资不会受到民族问题影响的回应。

以上所述,是20世纪80年代至2l世纪初,新疆分裂势力在境内外制造的主要案例,分裂分子罪行累累,罄竹难书。

3.分裂组织的恐怖主义特征

新疆境内的分裂活动由来已久,恐怖活动是分裂势力进行分裂活动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日趋恐怖主义化,其主要原因是新疆分裂势力与国际恐怖势力已经融为一体。

由于地理因素,新疆与中亚相连,因之,新疆分裂势力与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在地缘上靠得很近,受国际恐怖势力的影响,恐怖暴力即成为分裂主义分子进行分裂活动的主要手段。

采用和平方式还是恐怖暴力形式进行分裂活动,在分裂组织中曾经有过争论。1997年,中亚地区的东突分裂组织召开会议,批判了艾沙的和平斗争主张。199912月,四十多个分裂组织的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统一了认识,要走所谓暴力建国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东突青年民主联盟东突解放组织中亚维吾尔真主党等分裂组织,在其所谓纲领中即明确主张使用暴力。东突信息中心等分裂组织,虽然没有在纲领中明确提出要使用暴力,而在分裂活动中却不折不扣地使用了恐怖暴力。这样,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就与恐怖主义联为一体。分裂势力策划十年内建立一支规模为万人以上的正规军队,在新疆地区实施恐怖战、游击战,甚至正规战。

新疆分裂组织恐怖主义的主要表现:

(1)培养训练暴力恐怖骨干分子

培训方式有基地训练、参加实战等。分裂组织在境外得到本·拉登、塔利班等国际恐怖势力的支持。1999年初,本·拉登会见了东伊运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许诺提供资金援助,要求其一切行动与塔利班协调20012月,本·拉登及塔利班高层人士在坎大哈与东突分裂组织达成协议,帮助其训练骨干成员,并承诺负担2001年的活动经费。

·拉登、塔利班的基地曾先后培训了来自10东突分裂组织的一千多名骨干分子。其基地设在阿富汗坎大哈、马扎里沙里夫、霍斯特、呼苏提等地,训练项目有爆炸、暗杀、投毒等。所以,20世纪90年代新疆连连发生系列爆炸、暗杀、投毒等案件。在阿富汗及其他国家接受过暴力恐怖训练后潜入新疆的分裂恐怖分子,已被中国警方捕获一百多名。有关国家也向中方引渡、移交了十多名接受过训练在暴力恐怖活动中捕获的东突恐怖分子。

东突分裂组织在中亚、西亚、阿富汗等地建立了二十余个训练基地,培养训练暴力恐怖骨干。他们得到塔利班、基地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解放运动等国际恐怖势力提供的大量的武器弹药、交通工具和通讯设备等。

分裂势力尤为注重通过实战培训暴力恐怖骨干,阿富汗、车臣、克什米尔等战场上均有东突分裂组织的成员参加实战锻炼。有的加入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的则参与了俄罗斯车臣恐怖势力的活动,还有的参加了中亚地区的恐怖活动。19998月,东突恐怖分子参与了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劫持4名日本科学家和吉内务部队高级军官的恐怖事件;2000年两名东突分裂组织成员在车臣战争中被俄罗斯军队俘虏,遣返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山区,东突分子袭击当地政府军,作为恐怖的实战训练。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