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悠悠回赤壁,浩浩略苍梧。

帝子留遗恨,曹公屈壮图。

唐代诗人杜牧《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唐代诗人胡曾《咏史诗·赤壁》

烈火西焚魏帝旗,周郎开国虎争时。

交兵不假挥长剑,已破英雄百万师。

唐代诗人王周《赤壁怀古》:

帐前斫案决大计,赤壁火船烧战旗。

若使曹瞒忠汉室,周郎焉敢破王师。

唐代诗人孙元晏《赤壁》:

会猎书来举国惊,只应周鲁不教迎。

曹公一战奔波后,赤壁功传万古名。

宋代大诗人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首词是元丰五年(1082)七月苏东坡谪居黄州时而作,词中热情地赞美了周瑜的豪杰之美和智者之美,成为豪放派词的代表作品。同年七月十六日和十月十五日,苏东坡在游黄州赤壁时,还创作了《前赤壁赋》和《后赤壁赋》。赤壁二赋成为苏轼散文名篇,为历代文人推崇。《赤壁怀古》词和《前后赤壁赋》散文成为研究周瑜文化和苏东坡文学的重要篇章。东坡赤壁也与周郎赤壁相映成辉。

南宋词人辛弃疾《菩萨蛮》:

画楼影蘸清溪水,歌声响彻行云里。帘幕燕双双,绿杨低映窗。曲中特地误,要试周郎顾。醉里客魂消,春风大小乔。

明代诗人朱桢《赤壁石刻》: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