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公瑾生长江、淮,谙识险要,出入彭、蠡,久涉波涛,横江、当利而后,战无不胜,而又洞悉敌情,熟筹彼我,用能以寡击众,遁走阿瞒,一战而霸,克建大勋,玄德谓为文武筹略,万人之英者,岂虚语哉。或曰:公瑾不死,操之忧也,先主亦安能定蜀乎?

庐江《潜川周氏宗谱》内有《周瑜像赞》:

才兼文武,政历台总。报望中华,威震夷戎。

现当代也有不少对周瑜的评价。毛泽东在《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生动地点评了这段历史,说:

三国时代,曹操带领大军下江南,攻打东吴。那时,周瑜是个‘青年团员’,当东吴的统帅,程普等老将不服,后来说服了,还是由他当,结果打了胜仗。”

好周瑜!这‘操自送死’四个字,是何等的雄壮!周瑜,你真不愧为周瑜!当时,整个江东,整个中国,有没有另一个人,敢能说,曹操是来送死的呢?

——华人学者黎东方《细说三国》

关公这样的义士也有不少,诸葛亮还有一个庞统对着,但综观三国百余年,只有周郎一人空前绝后,国士无双!

——韩唐《三国十讲》

八、周瑜的文学艺术形象

周瑜的文学艺术形象异彩纷呈,千百年来,人们用诗文、词联等文学形式,吟唱塑造“美周郎”。

三国时吴国史学家韦昭《伐乌林》:

曹操北伐,拔柳城。
乘胜席卷,遂南征。刘氏不睦,八郡震惊。

众既降,操屠荆。
舟车十万,扬风声。议者狐疑,虑无成。赖我大皇,发圣明。虎臣雄烈,周与程。破操乌林,显章功名。

唐代诗人李白《赤壁歌送别》:

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

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

君去沧江望澄碧,鲸鲵唐突留馀迹。

一一书来报故人,我欲因之壮心魄。

唐代诗人杜甫《过南岳入洞庭湖》: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