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苏州周瑜宅,今苏州周将军巷,传为周瑜故宅。

九江都督府,传为今九江军分区大院内有周大都督府邸。

周瑜的点将台、练兵场有烟水亭、星子点将台、舒城周瑜城等。

周瑜屯田水利设施有周郎墩、固城湖。

周郎墩位于安徽巢湖市居巢区潘湾。

固城湖位于江苏省高淳县。

周瑜的古战场遗址有赤壁遗址。在蒲圻、黄州、汉阳、汉川、钟祥、武昌等地均有赤壁。史学界基本认定蒲圻赤壁为赤壁之战的地方。

蒲圻赤壁又称嘉鱼赤壁,现赤壁市蒲圻县赤壁山一带。赤壁之战就是在蒲圻赤壁和洪湖乌林之间进行的。将黄州赤壁称为“文赤壁”或“东坡赤壁”,将蒲圻赤壁称为“武赤壁”或“周郎赤壁”。在赤壁市赤壁山矗立的周瑜高大塑像一尊,集英俊和智慧于一身,堪称完美之作。在赤壁矶上还有相传是周瑜挥剑书写的摩崖大字“赤壁”。相传建安十三年(208)冬月十三日,孙、刘联军借助风势,动用火攻,大火一炬,葬送了曹操二十六万兵马,东吴和刘备的军队乘胜追击,直到南郡,曹操率残部北归邺城。周瑜大军高奏凯歌,回军赤壁,在那大帅部楼船上举行得胜宴会,周瑜把酒庆功,酒醉之余,拔剑起舞,边舞边歌曰:“临赤壁兮,败曹公,安汉室兮,定江东,此山水兮,千古颂,刻二字兮,纪战功。”歌罢,提剑在悬崖上深深刻下了‘赤壁’二字,这一剑刻过万重山,据说江西庐山有反写“赤壁”字样。又据《湖北通志》记载:赤壁山临江矶头有“赤壁”二字,乃周瑜所书。

文赤壁”位于湖北黄州西北,因岩石赭赤且屹立如壁,故称“赤壁”。宋元丰年间,大文学家苏轼谪居黄州,常游赤壁。清康熙末年始更名为“东坡赤壁”。东坡赤壁的楼阁始建于西晋,距今已有1700多年,后多次重建,现有面积400余亩,建筑物主要有二堂:二赋堂、雪堂;还有坡仙亭、酹江亭、问鹤亭、快哉亭、望江亭、羽化亭等。这些古建筑依山造形,古朴典雅,堪称园林佳构。

周瑜的墓葬有多处。如在湖南岳阳,安徽庐江、宿松、芜湖、巢县,江苏镇江、苏州,江西南昌等地都有周瑜墓。周瑜真墓当在周瑜的家乡庐江,1989年公布为省保单位。

国内又有多处周瑜的祠庙。如:吴中多周公瑾祠,江苏无锡有周公瑾祠,湖北武昌有周公瑾祠。湖北汉阳有周公瑾庙,江西巴丘有周瑜庙,安徽肥西有周瑜庙,安徽潜山有周瑜庙,还有福建闽侯县祥谦镇有周都督庙等等。

周瑜的这些历史遗迹,既反映了主流意识形态和上层文化的影响,也释放了民众意愿。这些关于周瑜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的故事在江南至今还广为流传。

当代影视界以周瑜为题材的作品有:1992年四十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洪宇宙饰演周瑜。2008年吴宇森导演《赤壁》(上、下),生动地再现大都督周瑜叱咤风云的一生,梁朝伟饰演周瑜。2009年拍摄《终极三国》,由黄少谷饰演周瑜。黄维德还在九十五集电视剧《三国》中饰演周瑜。

周瑜后裔宗亲:分布于江西、江苏、浙江、安徽、贵州等地。

在国外,以韩、日为例,周瑜及三国文化普及率很高,形态多样。

当下,主宰国际局势的三国;中、美、俄;主宰亚洲局势的三国:中、日、韩;研究三国谋略,极具现实意义。

当下,周瑜的精神品质亟需弘扬,周瑜的英雄气慨亟需歌颂,周瑜的“东方大美”
亟需走向世界……

当下,中国海军需要出现周瑜式的战将,中华民族需要出现周瑜式的英雄豪杰!

千古周郎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民族文化,并将永远生活在我们的现实之中!

十、千古风流咏周瑜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