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全面复习

交子

北宋真宗时,四川商人发行,是中国史上最早的纸币

限期使用,

逾期作废。

南宋

会子

流通更广,主要流通于东南地区

元代

宝钞

有「伪造者」处死的字样 不必定期兑换

二十
多彩多姿的城市生活

(一) 市坊分离到市坊合一

1 唐代及其之前:市坊分离
(1). 城市以政治中心为多,城市有「坊」有「市」,坊是住宅区,市是商业区。
(2). 商业区有营业时间限制,市的出入和商店的营业时间都由政府设限管理。
2 宋代以后:市坊合一
(1). 市坊合一:坊市分离的城市形态,由于商业日益繁荣,越来越不易维持。
(2). 不受时间限制:北宋汴京、南宋临安的夜市,即因坊市制废除而兴旺。

(二) 城市生活

1 北宋汴京:据宋人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可知:
(1). 饮宴之风盛行:城内外有许多茶坊、小吃店、摊贩;还有豪华的大型酒楼,称为「正店」,饮食之风盛行。
(2). 货品应有尽有:城里大街小巷,各种店舖林立,市上货品,应有尽有。
(3). 技艺表演非常热闹:瓦子里,演出杂剧、皮影戏、说书,非常热闹。
(4). 夜市兴隆:夜市更是直至三更,生意兴隆。
2 南宋临安、元朝大都:人烟绸密,熙来攘往,展现多採多姿的城市生活。

TOP

 

帝制时代晚期的荣光

明朝的内政

二十一
明朝的建立与开国的重要措施

(一) 明朝的建立

1 明朝的开国君主朱元璋,出身贫农家庭,后加入反元阵营,转战各地,重用刘基,逐渐佔有江淮流域。
2 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今南京市)即位称帝,国号明,建元洪武,是为明太祖

(二) 开国的重要措施

1 善政:明太祖出身民间,对元末吏政腐败、民生困苦,了解很深,即位后推动一些兴利除弊的措施。
(1). 政治方面:严惩贪官污吏,整饬吏治。
(2). 经济方面:清查户口和耕地、兴修水利、移民。
(3). 文教方面:广设学校,重视人才培育,提倡伦理教化。
结果:使经济迅速恢復,明初政治也颇为清明。
2 恶政:明太组为了巩固王朝的统治根基,有些措施留下不少后患
(1). 废丞相:集国家大权于一身
(2). 杀戮功臣:屡兴大狱
(3). 凌辱士人:使用廷仗,施行文字狱
(4). 分封诸子为王
结果:
(5). 使君主专制变本加厉,宋代优礼士人的精神,至此荡然无存。
(6). 分封诸子导致日后骨肉相残,也衍生不少内政问题。

二十二
明成祖

(一) 靖难之变

1 起因:惠帝削藩。明太组死后,皇太孙继位,是为惠帝。因诸王坐大,惠帝接受大臣的建议,进行削藩。
2 结果:燕王朱隶起兵南下,号称靖难,最后攻陷南京自立,是为明成祖。史称靖难之变。

(二) 迁都北京

1 背景:北京是明成祖的封地。
2 补强措施:
(1). 疏通大运河:燕王即位后,一方面营建北京城,一方面疏通大运河,不久迁都北京。
(2). 修筑长城:加强北方边防。

(三) 郑和下西洋

1 生平:郑和是云南回族人,靖难之役时,因功赐姓郑,深受成祖信任。
2 下西洋时间:成祖至宣宗年间。
3 次数:七次
4 行踪范围:遍及南洋、印度洋一带,最远更及于非洲东岸。
5 意义:
(1). 明帝国的声威远播
(2). 促进中外交流
(3). 激起国人向海外发展的兴趣,奠定日后华侨在东南亚的社会、经济基础。

二十三
明代中期:张居正的改革

(一) 张居正改革:明神宗初年,大学士张居正当政,在政治、经济、国防各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1 政治上:严行考核,整饬吏治。
2 经济上:丈量田亩,实行一条鞭法,将力役与田赋合併,按亩徵银。
3 国防上:战守兼施,以名将戚继光等人镇守北疆,边境赖以安宁。

(二) 结果:这些改革使明朝一度恢復清明安定,可惜他死后遭抄家夺爵,改革后继无人。

二十四
明代后期:民变而亡

(一) 流寇起因:明末陜西发生大饥荒,边防军也因欠饷而譁变。灾民与饥兵结合,到处劫掠,形成多股流寇。

(二) 首领:以李自成、张献忠势力最强。

(三) 结果: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思宗自缢殉国,明亡。

康雍干盛世

二十五
清朝入关前的发展:从后金到满清

1 后金国:明神宗时,建州女真的酋长努尔哈赤统一诸部,建国号
2 满清: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即位,改国号为,是为清太宗,并改族名为满洲

二十六
满清的入关与统一

(一) 满清得以入关之因

1 明思宗误杀袁崇焕,自毁长城:思宗多疑,听信馋言将辽东名将袁崇焕下狱处死,等到流寇大起,明军腹背受敌,关外重镇一一失守,最后只得退守山海关
2 吴山桂引兵入关:因爱妾陈圆圆被李自成部将所夺,愤而降清,并引清兵入关。李自成败逃被杀。

(二) 统一中国的步骤

1 利用明降将逐一攻灭流寇与南明势力。
2 清圣祖康熙年间,先后平定三藩之乱攻克臺湾,完成统一。

二十七
康雍干的政绩与治术

(一) 施政风格

皇帝

年号

施政风格

共同政策

圣祖

康熙

中国历史全面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