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和帝以后,外戚和宦官的势力,循这模式此消彼长,但循环过程中,宦官得君主信用,势力越来越大。外戚自觉势力衰减,联合外朝官员,对抗宦官,终引发两次党锢之祸。

外戚宦官斗争的经过

时段

情况

和帝时期

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外戚窦宪、窦笃、实景掌政。宪任职侍中,主持机密,擅杀都乡侯刘畅;后破匈奴有功,封大将军,政府要员多是他的党羽。最后,和帝联合宦官郑众,捕杀窦氏。这是君主与宦官联合,剷除外戚的先例。其后,郑众封鄛乡侯,成为东汉第一个封侯的宦官。

安帝时期

安帝继位,由邓太后临朝,太后兄弟邓骘、邓悝、邓弘、邓阊被封列侯。安帝长大后,乳母王圣与宦官李闰、江京,恐外戚对安帝不利,在邓太后死后,诬告邓氏阴谋废立,尽数罢黜。事后,宦官李闰、江京被封列侯,任中常侍。

少帝时期

安帝死,阎后废太子刘保,立北乡侯(少帝),外戚阎显为车骑将军辅政。少帝死,阎太后秘不发丧,欲别徵王子入继。宦官孙程、王康随即发动政变,迎立刘保(顺帝),捕杀阎氏外戚。孙程等十九人封为列侯。

顺帝时期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