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政治方面,文景二帝着意废除秦代的严刑。文帝除连坐和诽谤妖言之罪,并以德化民。景帝亦能行不忍人之政,改磔为弃市,减轻笞刑,以至留意刑狱之审判,皆有仁者之风。故当时的人民大多生活安定,各乐所业。至于外交政策,文景对匈奴採「和亲政策」,以求减低匈奴的侵略及安定国内,但此政策并未能遏止匈奴的野心。文帝晚年,匈奴游骑更入侵长安甘泉宫,对国家构成威胁。故汉武帝即位后,大举征伐匈奴,以雪文景之耻。

又由于黄老治术下的自由放任,文景对诸侯王跋扈,往往加以容忍。吴王诈病不朝,文帝竟不责罚,造成诸侯王更为放肆,终于引起吴楚七国之乱。其实文帝时暗中採纳贾谊「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建议,分齐为七国,淮南为三国,企图削弱诸侯王势力。至景帝时,採晁错削藩政策;至七国乱事平定,景帝加强对王国的控制,规定诸侯王不得就国。于是诸侯王势力低落,不可与中央抗衡,汉室中央集权因而得以巩固。

文景二帝政治上另一成就是确立察举制度。察举制始于汉高祖时,但文帝将其系统化。文帝二年、十五年曾下诏地方郡国举「贤良方正,极言敢谏」者至中央任官。景帝时仍用这方法。至汉武帝时,察举更成为常制。自此,平民能出将入相者渐多,士人政府最终取替三代以来世卿世禄之制,形成二千多年不息的文官制度,文景之治影响的深远,由此可见一斑。

文景治绩简表

治绩

重点

奖励生产

文帝崇尚耕织,下诏百官劝课农桑,奖励生产。

 

文景重农抑商,不许商人子弟为官。

 

文景兴修水利,有助农业发展。

轻徭薄赋

文帝三十税一,徭役由每年服役一个月,改为三年服役一个月。

 

算赋方面,文帝由汉初l5至56岁每人年缴120钱,减至40钱。

提倡节俭

文帝以身作则,不滥用锦绣,也不大兴土木。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