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少帝

董卓乱政

 

州郡割据   胡人内徙 献帝

曹操挟天子令诸侯

 

开三国之局    

汉初,出现布衣将相之局。试述此局面形成之背景及其影响。

赵翼《廿二史札记》中有〈汉初布衣将相之局〉一篇,认为汉初布衣将相局面的出现,是秦汉时期「天地一大变局」,确是事实。因为古代是「世卿世禄」制,将相世袭。汉初将相都由平民出任,真是「前此所未有」的历史现象,而它的出现是有特殊的背景所促成。

首先,直接导致「布衣将相」之局的出现,与汉高祖刘邦及其功臣出身平民的背景有关。从西汉开国各功臣的出身状况分析,「出身最贵」的张良,他是韩相之子,但他「年少,未宦事韩」《史记留侯世家》,仍应属于「布衣」。其次,张苍是秦时御史;叔孙通是秦时待诏博士。至于萧何是为沛主史椽;曹参是沛狱椽,他们都是地方小吏或一般将卒。再往下的陈平、王陵,、陆贾、郦食其、夏侯婴等,都属于无功名的平民;最下的有「屠狗为事」的樊哙;「为人吹箫给丧事」的周勃;「贩缯」的灌婴;「挽辂」的娄敬,是赵翼认为汉初各功臣中出身最低下的。此外,韩信、黥布等都不是贵族。这一批功臣的出身,流品复杂,有地方小吏、士卒、戍卒、农民、屠夫、商贩、鼓手、游民、儒生等;甚至汉高祖刘邦也只是布衣,赵翼称「汉高祖以匹夫起事,角群雄而定一专」,故西汉建立后,「一时人才皆出其中,致身将相」,而形成「布衣将相之局」。

再者,汉初「布衣将相」局面的出现,其背景可上溯至战国以来平民地位的抬头有关;亦是春秋战国以来社会变化的必然趋势,这一历史变化的总结。「世卿世侯」是封建体制下的制度,其后随着兼併篡弒日渐严重,「世侯世卿局面」跟着发生变化,但数千年世侯世卿的局面,不是一时间出现翻天覆地的剧变的,其变化是「先从下者起」,即「世卿」制首先产生变化。到战国时期,各国进行变法,步向打击「世卿制」,如推行郡县制以取代卿大夫的世袭封邑,又实行军功爵制,以打破旧贵族的世袭特权,建立官僚制度,各级官吏由国君任免,不得世袭,不是出身贵族的,亦可通过立功受爵赏而做官,甚至可成为将相,例如范睢、苏秦、张仪等平民可为相;孙膑、白起、乐毅、廉颇、王翦等白身则可为将。赵翼指出:「此已开后世布衣将相之例」,这是汉初布衣将相局面出现的历史背景。

但是,居上位的「世侯」,仍未受影响。到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更名为皇帝,设官授职。当时,「下虽无世禄之臣,而上犹是继体之主也」《史记外戚世家》。然而秦的统治严苛暴虐,使人民饱受赋役之苦,在极度困苦下,不满怨恨渐生,终导致陈胜的揭竿起义,各地群雄纷纷嚮应。陈胜自立为王,号为「张楚」,打破「无土不王」的古老信条,开了平民能成王的先例。因此,汉初「布衣将相」之局,就是陈胜等「布衣」亡秦的产物,故司马迁《史记》指出「天下之端,自陈涉发难」。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