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第三点是以法治国,手段急绝。国是以法家思想建国,法家思想的特色是提高君权,严刑峻法,故极适宜在战国时代的变法需要。然而当秦统一后,秦始皇仍然尊崇法家,把它完全变成消灭历史、灭绝文化、统制思想的政策,并以没有协商、没有缓冲、没有妥协、不留退路的手段推行。这种残暴的政策引起人民的反抗,秦始皇又用更残暴的镇压来保証残暴政策的继续推行,面对恶性循环,其政权自难持久。

综合上述各项,可知秦的灭亡实因多项因素而导致,这里面包括外在的危机与秦政权本身的矛盾。两者互为因果,构成秦朝不可克服的难点,因而在短时间即告灭亡。自战国以来,中国历史有两种趋势,一是由分裂到统一;二是由贵族政治到平民政治。秦承着第一项潮流而统一中国,可是却不能做到第二项,故秦之统一与失败,只是封建贵族政府转移到统一平民政府中间一个过渡而已。

两汉发展大势

君主 内政 政治思想 对外
高祖

击败项羽统一天下

 

开布衣将相之局

黄老无为思想渐兴 对匈奴採和亲政策
惠帝 吕后专政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