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2)弄贊卒,吐蕃不时北侵,清海及甘肃边地多为所有。宣宗时,河西吐蕃为当地义民结合汉人所逐退,西北边患始告平息。

大食

(1)唐初以来,曾屡次遣使入贡。其后,攻灭波斯(萨珊)向东发展,逼及西域,威胁唐朝的西进政策,终于演成751年怛罗斯之战。唐将高仙芝所率领的蕃汉混合军,败于大食的诸胡联军,唐的声威为之一挫。

(2)之后,双方又行修好,安史叛变时,大食且曾派兵助唐收復南京。

回纥

(1)回纥在唐玄宗时,攻取东突厥故地,成为塞北第一大国。后以助唐平安史之乱,持功而骄,每对内地进行搜掠(绢马交易),甚至联合吐蕃内犯,肆意勒索,唐代府库为之空虚。

(2)德宗时,改名回鹘,并与唐室和亲,从此,维持了十年的和好关系。

(3)宣宗,为来自北方的蛮族所破,才消除了唐代近百年的北边大患。

南诏

(1)南诏在今滇西。唐代初期,叛服无常。

(2)宣宗时,为祸尤烈,西南不宁,中国为之虚耗,对唐的国势影响极大

五代

契丹

(1)属东胡族,原居辽河上游(热河北部)。安史之乱后势力渐大。

(2)唐末后梁之间,耶律阿保机利用回纥王国崩溃,乘机崛起。916年集权统一契丹各部称帝,定都临潢(热河林西),是为辽太祖。其为人有勇略,在位期间,又西取突厥故地,东灭渤海国,扩地数千里,拥兵30万,成为当时东亚第一强国﹔后唐庄宗至以叔父之礼事之。

(3)耶律德光助石敬瑭建后晋,取得燕云十六州,甚至还灭后晋,想做中国皇帝,乃仿中国朝名,易国号为辽。但在中原期间,因「打草榖」劫掠,引起百姓反抗,被迫北还。

(4)为了保持民族性→重心在民族发祥地,其作法

二元政治

方法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