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佛寺与传说

云南洱海名家大姓自几千年来似乎结构稳定﹐实则有既定的一套运作模式﹐将其它的人吸到这个名家大姓的系统之中。首先是南诏大理国王权面临整合人群的问题﹐二者皆透过传统的方式:婚姻来连结不同人群与政治势力的关系。王朝进一步地﹐将佛教阿育王传说建立概括性的力量﹐促使异类得以凝聚。

王朝的整体范围﹐是透过阿育王使之得以完成﹐而王朝内部社会秩序的维持与运作﹐则是透过观音。我们可以在观音传说的结构中﹐发现王权透过观音/梵僧二者合一的身份﹐以联姻的模式与代表传统与本土力量的「王族的女姓」连结在一起。
这些女性一贯地在早期王权未被建立起来时﹐代表着建立区域范围内相对平衡秩序的重要媒介。在此﹐我们可以预测政治竞争愈激烈时﹐女人﹐尤其是母亲的角色相形愈重要﹐因为母亲可以用来塑造竞争者出处的神圣性。观音不仅在人群的属性上是宗教性的、同时也是王权性质的﹐观音
/梵僧与女人的结合﹐是使人群在宗教与政治地位获得更进一步的确立。

除了女性以外﹐观音的神圣性也具有绝对性。观音是梵僧﹐是外来者﹐但因为他代表的是给王权神圣力量﹐所以内化成为王权力量的来源。他所要降服的对象是代表本土的力量﹐是龙、浮本或是罗剎。要让观音内化到人群社会中﹐还是要透过婚姻。实际地﹐这些梵僧必须与当地的女子结姻﹐一个有姓氏的人群才会有政治性的地位。于是名家大姓的起源中﹐观音才显得这么重要﹐那代表的是「开化」或是「王化」的意义。

女性与观音二者的结合成为一种社会运作的基本元素。观音与梵僧的角色﹐在历史中为释僧所继承﹐释僧一方面代表着大理国的教养阶层﹐另一方面又是在家传法的佛教僧侣。这种在家的性质﹐保证了佛教神圣的法脉与生物的血缘关系二者的固定关系。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后来的名家大姓家族继承原则中看到这二股力量是相互支援的。名家大姓之间的联姻关系成为一种内在力量形塑人群的范围﹐这也是何以「姻亲延蔓﹐遍于境内」这句话﹐能够正确无误地表达了名家大姓的社会特徵。

参考书目

樊绰《蛮书
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
大理: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局出版,1998年。

张道宗,《纪古滇说原集》台北:正中书局1981年。

郭松年,《大理行纪》收于《百部丛书集成.奇晋斋丛书》板桥市:艺文印书馆1966年。

刘文徵撰古永继点校《滇志》云南教育出版社1991

杨慎,《南诏野史》
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
大理: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局出版,1998年。

佚人,《白古通记》,收于王叔武辑着《云南古佚书钞》,云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

寂裕,《白国因由》,
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
大理: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局出版,1998年。

尤中校注,《僰古通纪浅述校注》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1988年。

李元阳,《云南通志》卷十三。

鄂尔泰,《云南通志》卷二十五。

古正美,《贵霜佛教政治传统与大乘佛教》台北:允晨出版社,1993年。

方国瑜,《云南史料丛刊》云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

方国瑜,<唐代前期洱海区域的部族附辩证一:洱海区部族首领非天竺国王族>441-446收于《方国瑜先生论文集》。

王啓龙,《八思巴生平与「彰所知论」对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宗族、佛寺与传说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