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族文化出发,谈少数民族的生存与发展

从民族文化的观点,看少数民族的生存与发展

(一)少数民族多处于国家的边陲地带,幅员广大,交通不便,资源丰富,多为国防的重镇,亦多为贫穷与落后的象徵,在生存的竞争上显系弱势的族群。政府在施政的理念或措施上稍有不当,极易引起广泛的反弹与不满,加上宗教信仰的不同,不易沟通,往往成为棘手难解的隐忧,尤有甚者,易成为内战的导火线。于是,最重要的是该如何挽回其颓势,长保国家的长治久安。本文即试从政府与少数民族两方面对问题的产生与因应之道,略作探讨,希望有助于两者之间的瞭解,进求问题的解决。

(二)而不同的民族与文化,皆代表其阶段性的生活体验与内涵,尤其是他们对宇宙、人生最原始的体认、概念与认知。故研究少数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即是在尊重其人生的体验和生活的内涵,因为它是「人类」共同的资产,不应掉以轻心,或以轻蔑的态度待之。因为,尊重他们,也就是在尊重我们自己!

壹、前言

  不论在国际间或世界各国之各民族间,文化上的冲突可说是屡见不鲜,自古皆然。在后冷战时代,民族主义──特别是少数民族追求民族自决所衍生的问题,无论对其国内或国际间的秩序,皆构成莫大的威胁。形成所谓归併主义(irredentism)与分离主义(secession)的矛盾与冲突。据联合国发展计画署统计,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二年之间,共爆发约八十二场武装冲突,其中只有三场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其余的武装冲突均发生在国家内部。俄罗斯镇压车臣共和国,及土耳其清剿库德族游击队,就是最近的例子。

  民族分布的地理界限与国家彊界间的不一致;许多疆界的画分系战争与征服的结果,根本忽略了民族分布的「自然」界限,从而埋下了日后冲突之源。同时,虽然分离主义和归併主义对领土要求种因于民族问题,其间也涉及重大的经济与天然资源问题。一国之内的地区独立,除了可能引发骨牌效应外,也可能使该国顿失许多天然资源与工业能力,因此势必更难以割捨。

  据研究,全球存在逾八千种「自然」的语言,其中有七百种语言是主要的语言,但现有的国家还不到两百个,其中一百八十五国是联合国的成员。民族的地理分布错综复杂,世界上不可能容纳每个族裔都有自己的领土,任凭政治地图再怎么重划,也会有不满意的族裔。

贰、问题的产生

  自一九九一年苏联解体之后境内各民族纷纷独立,对于世界各国的少数民族的独立运动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和鼓舞作用。少数民族为争取独立而不断引发的动乱和抗争已使各国政权的稳定性遭受严重的挑战,而在处理抗争时所採取的镇压手段,在国际上也受严厉的谴责。一般而言,少数民族地区虽然目前多处在贫穷状态,但是,由于幅员辽阔且资源丰富,是经济发展的腹地亦是国防上不可缺少的屏障,这些地区的稳定与否,关系到政权的安危甚巨。

  略而言之,造成目前少数民族问题所以日趋严重,大致可归纳为下列四点原因:

一、少数民族地区普遍贫穷落后,为政者未能善加辅导,对政府丧失心:

各国政府也会试图改善其经济生活来赢得少数民族的支持,并且一

再强调重视少数民族的工作,但是,由于先天结构性的问题以及各

国政府长期以输血式的补贴政策而不从根本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

使得边疆地区普遍呈现的仍是贫穷落后,因此少数民族对国家的认

同产生歧见,各种分离运动不断发生。

二、对民族政策左右摇摆不定,无法获得少数民族的人心:为了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的统治权,在处理许多少数民族衍生的问题上,往往採取高压手段,时而对少数民族的问题又採取较为宽松的政策。有时,除了确认他们的信仰、习俗、语言之外,也会进用少数民族的成员为政府官员。但是箝制的措施一放松松,少数民族即乘机宣洩历年来积聚的怨恨,造成近年来边区少数民族动乱有愈演愈烈的情形。

三、对少数民族宗教问题处理不当,遭致严重的反弹:由于在一国之内各民族间的信仰不同,这种思想上的迴异,往往成为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最大的盲点。一国之政府为不愿境内的少数民族利用宗教搞分裂的活动,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让步的余地。因此,在中共铁腕政策下,政教势力愈大的少数民族地区,遭受的迫害也愈大,相对所招致的反弹也是最强烈的。

四、大量移入外来族群,企图全面控制少数民族引起反感:各国政府多有为了减轻城市人口压力、改变边区经济模式,将大量外来的族群移往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数有的已超过了当地的少数民族。而且少数民族的官员最多只能当到副手或是被放在一些有名无实的位子上,真正控制当地政权仍是主体族群的官吏,使少数民族感到自己是被统治者。

参、少数民族的困境

一、文化的迷失

我们要知道,少数民族传统的习俗、思想和仪制在外来文化来临之

从民族文化出发,谈少数民族的生存与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