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历史

长安(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千年以来,西周(约300年)、秦(144)、西汉(211年)、新朝(15年)、东汉(献帝6年)、西晋(愍帝)、前赵(11年)、前秦(33年)、后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90年)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位列世界4大古都之一。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长安”改名“西安”?-第1图

西安,在西周时称为“丰镐”。“丰镐”,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别修建的丰京和镐京的合称。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之后,准备将首都定在关中。在张良的提议之下,刘邦最终选择了距离咸阳不是很远的长安作为首都,因为这里原先有一个长安乡,因此刘邦就以“长治久安”的含义来命名西汉的首都,希望西汉不要和秦朝一样短命。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长安”改名“西安”?-第2图

汉长安城位于渭河以南的关中平原上,面积约36平方公里。在西汉时期,作为首都的长安城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长安”改名“西安”?-第3图

西汉末年的公元9年,大司马王莽正式称帝,曾改都城长安为“常安”。

公元582年,隋文帝颁令在汉长安城东南的今西安城址营建新都大兴城。隋开国之初,都城仍在长安旧城,因久经战乱,残破不堪。因此,隋文帝放弃龙首原以北的故长安城,于龙首原以南汉长安城东南选择新址,建造新城大兴城。唐定都长安后,改隋大兴城为长安城,并进行了增修和扩建。

宋太祖赵匡胤统一中国后,曾经有意迁都长安,但是由于当时西安周围的生态环境已经十分恶劣了,最终在部下的反对下,只得放弃。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长安”改名“西安”?-第4图

元初,长安城的范围依然沿用韩建“新城”,并使用京兆府的名称。至元九年(公元 1272年 ), 元世祖封其三子忙哥为安西王,镇守其地,建安西王府。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遂该京兆府为安西路。后来由于发生安西王叛乱,安西国被撤。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又改安西路为奉元路。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长安”改名“西安”?-第5图

而到了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派遣徐达西征陕西,攻下奉元路之后,朱元璋一声令下,将其改称为“西安”,象征着朱元璋想要大明帝国西部边疆安定的愿景。后来,朱元璋曾经多次考察过西安,甚至有打算将明朝首都前往西安的想法,但是由于太子朱标的病逝,朱元璋不得不放弃了迁都的打算。而从此之后,“西安”这个名字用了600多年,直到现在还在沿用。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西安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